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統戰特別報導>以學術之名 孔子學院行共產宣傳(上)

研究顯示,孔子學院以學術機構之名在海外進行統戰、歪曲歷史,以騙取外國人支持中共的利益。圖為2016年加拿大民眾抗議多倫多教育局開設孔子學院。(記者周行/攝影)
研究顯示,孔子學院以學術機構之名在海外進行統戰、歪曲歷史,以騙取外國人支持中共的利益。圖為2016年加拿大民眾抗議多倫多教育局開設孔子學院。(記者周行/攝影)

文/記者張婷
孔子學院是中共資助的教育機構,由中共教育部下屬的漢辦負責,在世界各地的小學、中學和大學教授中文、文化和歷史。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日前發表名為《中國(共)的海外統戰工作》的報告,披露中共透過孔子學院等學術機構和團體在海外推行統戰,組織抗議活動、歪曲歷史,以騙取外國人支持中共的政治目標。

USCC報告披露,孔子學院為中共的統戰工作服務,推進中共的政治議程,顛覆學術自由等重要學術原則。

中共3月22日發布文件,中共統戰部將繞過僑務辦公室,直接掌管海外華人事務。文件說,統戰部還將指導和促進海外中共宣傳、文化交流和中文教育。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的中國問題顧問加諾特(John Garnaut)說,孔子學院跟統戰部有關係,參與海外宣傳活動,也被用來影響所在大學的決策。

報告還說,孔子學院計畫與統戰部有著長期的官方關係,前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2004年發起該計畫時,為統戰部部長。

據中共國家漢辦的訊息,截至2014年,僅在美國就有至少110所孔子學院。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截至2017年底,全球142個國家,有超過500所孔子學院。

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中共統一戰線專家菲茨傑拉德(John Fitzgerald)表示,以北京的條款接受孔子學院的外國大學,表明他們願意放棄學術原則,與中國(共)建立良好關係。

贊助美高中生留學

除了向美國學生提供中文教學,包括派遣數百名教師到孔子學院授課外,中共政府還贊助美國學生到中國留學的旅行。

中共透過叫「漢語橋」的計畫將觸角伸到美國的高中。自2007年以來,漢辦透過此計畫資助了逾6千名美國高中生訪問中國。報告稱,這些交流的重要目標之一,是試圖透過給參與者留下對中國的好印象,透過他們再傳播出去,為中共的海外利益建立一個友好環境,幫助中共合法化。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負責宣傳工作的李長春認為,孔子學院的漢語教學也是一個增加中共軟實力和推進北京版歷史的重要平台。

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宣部部長劉雲山曾在2010年寫道,應該在核心問題上「積極開展國際宣傳戰」,「做好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的建設工作」,暗示中共的軟實力願景更多瞄準的是打擊西方和其他有關中共的外國觀點,而不是培養中國的吸引力。

扭曲歷史 干預學術自由

除了舉辦文化和語言課程之外,還有記錄顯示;孔子學院還組織抗議活動,反對那些被視為威脅中共統治穩定的主題,並歪曲歷史。例如邀請發言者反覆宣傳中共有關西藏的說詞,並聲稱美國透過轟炸中國村莊,將中國引入朝鮮半島戰爭,漢辦在其網站上還張貼過這種說法的相關影片。

USCC引用全美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2017年發表有關孔子學院的報告,該報告披露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孔子學院的教師面臨自我審查的壓力;孔子學院和合作大學之間的合約極少公開;孔子學院向學生們展示了過濾過的中國歷史,避免提起中共政治歷史和人權侵犯問題。

孔子學院的官員親自干預、審查有關台灣的資料,包括在美國學術會議上。

全美學者協會的研究主任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說:「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來研究孔子學院」,發現他們在教授中國歷史時誤導學生,同時也向美國學者施壓,讓他們對中共的不良政策保持緘默。

海外情報網前哨

作家、人權活動家及國際人權組織CSW的東亞團隊領導者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去年在《赫芬頓郵報》上撰文,憑藉多年來對中國的研究和蒐集到的大量資料,深度揭露孔子學院在海外的真正目的。

羅傑斯披露,中共假借孔子之名,實則在西方大學做共產宣傳。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也承認,他們成功地讓西方大學為其服務。她說,「孔子學院是我們軟實力的重要部分。我們想要擴大中共的影響」。她補充:「外國大學為我們工作。」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曾表示,FBI正在調查全美100多所孔子學院。這些中共政府資助的學院教授給學生的是一個粉飾過的中國(共),這些學院已成為中共海外情報網的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