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爆量 中選會:擬採多案一票匭投票

圖為民眾前往投票所投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民眾前往投票所投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大選合併並舉行公投。中選會表示,這幾天各項公投議題若順利成案,年底綁大選恐有9項公投案。不過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不可能同時擺9個票匭,擬3案或4案投入同一票匭,先分類完再開票。

陳英鈐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中選會原本的投開票設計,是針對數量較少的公投案,過去最多僅兩案,因此採一案(票)一匭,目前可能成案數遠超過兩案,將仿照其他國家的投開票作法。

國內投開票所有些小至10坪大,9個公投案不可能擺9個票匭,現在要再去找其他投開票所也來不及,「勢必得把多個公投案投進同一票匭,譬如3案、4案投進同一票匭。」這在國外很常見,德國是所有公投案投進同一個大票匭,開票時先做分類,分類完再開票。分類還會分同意票、不同意票、廢票等,一旦分好,開票會很快。

當初的票匭設計,最多能容納6千張票,每個投開票所以不超過1‚500人投票為主,陳英鈐舉例,以1‚500人、公投六成投票率計算,有900張票,9案公投有8‚100張,投入同一票匭一定會滿出來,因此要分票匭。如果9案就分3個票匭,但現在還無法確定有幾案。

陳英鈐說,原本是一案一案開,現在案子太多,也可能3案一起開,這些都還沒確定,要經過模擬,中選會將綜合考量開票透明度、民眾信任度、場地大小等,預計18日委員會議討論決定。若採新的開票法,預估大部分的投開票所可以在晚上11時前完成開票,總是會有開比較慢的票所,全部開票完還要登入電腦統計票數,最後才能公布結果,希望盡量在12時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