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芳香引蝶白水木

白水木Argusia argentea紫草科。(攝影/鄭清海)
白水木Argusia argentea紫草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汁液芳香白水木

迎風發散蝶飛舞

飄洋過海去流浪

防風護土最辛苦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汁液芳香白水木,迎風發散蝶飛舞。(攝影/鄭清海)汁液芳香白水木,迎風發散蝶飛舞。(攝影/鄭清海)
——墾丁龍坑保護區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白水木生長的地方絕大多數是看得到海水的地方,所以有「白水木」之稱。(攝影/鄭清海)白水木生長的地方絕大多數是看得到海水的地方,所以有「白水木」之稱。(攝影/鄭清海)
果實球形,具軟木質,能藉海水傳播。(攝影/鄭清海)果實球形,具軟木質,能藉海水傳播。(攝影/鄭清海)

白水木Argusia argentea紫草科

又稱白水草、水草、山埔姜、山草、銀丹、銀毛樹。常綠性的小喬木或中喬木,樹皮灰褐色,葉叢生在枝端,全緣,倒卵形,肉質性。白色小花列排成蠍尾形的聚繖花序。果實球形,具軟木質,能藉海水傳播。白水木生長的地方絕大多數是看得到海水的地方,所以有「白水木」之稱。適應性強,生長力好,為第一線海岸林不可缺的樹種,常用作海岸防風林、行道樹、庭園景觀植物植物。根及莖有清熱,利尿,解毒之效。治風溼骨痛。葉有解毒,消腫之效,可治解魚類、貝類中毒。◇

根及莖有清熱,利尿,解毒之效。(攝影/鄭清海)根及莖有清熱,利尿,解毒之效。(攝影/鄭清海)
適應性強,生長力好,為第一線海岸林不可缺的樹種。(攝影/鄭清海)適應性強,生長力好,為第一線海岸林不可缺的樹種。(攝影/鄭清海)
常綠性的小喬木或中喬木,樹皮灰褐色,葉叢生在枝端,全緣,倒卵形,肉質性。(攝影/鄭清海)常綠性的小喬木或中喬木,樹皮灰褐色,葉叢生在枝端,全緣,倒卵形,肉質性。(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