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補貼減少 中國製造2025概念股退燒

日媒報導北京對「中國製造2025」的補貼開始縮水,進而使相關上市公司的獲利與股價下滑。圖為示意照。(AFP)
日媒報導北京對「中國製造2025」的補貼開始縮水,進而使相關上市公司的獲利與股價下滑。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其中科技業成為川普政府鎖定打擊的領域,中共當局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轉趨低調。不僅如此,外媒指出,北京對於「中國製造2025」的補貼也開始縮水,進而使相關上市公司的獲利與股價下滑。

《日經新聞》報導,隨著政府補貼減少與勞動成本上漲,「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科技公司面臨獲利衰退的困境,其中包括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1~6月分的淨利潤幾乎持平;全球最大汽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以及液晶顯示器生產商京東方科​​技集團的利潤皆大幅衰退。

FII在今年1~6月的銷售額成長16%,但因為智慧型手機組裝業務的勞動成本飆升,使得淨利只成長了2%。報導引述該公司人資單位的說法,指在河南省的工廠招聘一名高中學歷的員工,起薪約3千元人民幣(下同),第二年就調高到4千元,年增率達30%。

寧德時代在上半年的銷售額成長了49%,但淨利卻下降近50%。報導指出,北京對於電動汽車的補貼改變是主因,例如對電動公車的補助,從2016年的46萬元,到了2017年剩20萬元,今年則每輛車只補助13萬元。

另一家科技公司京東方則是依靠大量補貼擴增產能,形成的過剩產能卻反而讓市場降溫,該集團6月銷售額下滑3%,淨利則大幅衰退31%。

報導統計上海、深圳3,461家非金融上市公司中,上半年淨利成長22%,低於去年全年的31%,其中電子業淨利下滑,平均減少幅度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