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學生會成小官場 拉關係陋習盛行

圖為中國校園一景。(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校園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共治下,中國的大專院校早已經不是象牙塔。中共官場陋習不斷侵蝕學生組織,大學學生會充斥著「學生官僚」、「小官場」等畸形文化。

據中共黨刊《半月談》微信公號日前刊文,不少中國的大學學生組織就像「小官場」,「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等不正之風盛行。「那套話術和玩法」,被認為跟中共官場沒啥區別。

剛剛研究所畢業的許謙表示,他是靠學長「打招呼」進的社團,所以一進去就有「靠山」。他在那裡「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怎麼圓滑地搞關係;社團成員充斥喝酒聚餐、暗中攀比等行為,比如「你走一圈、我走一圈」,「好好幹啊,下一屆是你的」這種暗示。

湖南一所理工科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彭春華說,每年學生會換屆時,學校周邊的餐館、KTV和各種娛樂場所就爆滿,很多學生幹部聚會,想「上位」的學生都要活動活動,主要就是拉票,「沒點經濟實力,還真不一定上得去。」

學生會拉關係、塞條子盛行。不少學生幹部坦言,能否走上「領導崗位」,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是「和團委老師、學生會主席走得近不近」。

每年招攬新生時,有老師塞紙條,「他是某某老師的孩子,需要照顧一下」。有一個男生,父親是某地官員,學生會換屆時,學生會主席直接安排他跨部門做了另一個部門的部長。

學生會也盛行拍馬屁,某大學學生會副主席劉川稱,他在學生會期間,有部長要求部員記住主席團所有「領導」的長相,在校園裡碰上了,不能喊學長學姊,要大聲喊「主席好」。

還有奢靡浪費盛行。劉川透露,一些學生會幹部熱衷於聚餐喝酒,甚至把吃喝的錢直接拿發票在學校「校園文化建設費」裡報銷,「跟公款吃喝一樣」。一次,學生會主席請大家聚餐,在一個烤肉店,把五、六張桌子拼成一個長條,烤肉串從頭擺到尾。到店之後,大家迅速開始互相敬酒,推杯換盞間幾乎沒有人吃烤肉。

去年,華北某市學聯舉辦「大學生骨幹封閉式培訓」,骨幹們白天學思想政治課,晚上男生翻牆出去買酒,然後一些男生女生徹夜不睡覺,打牌喝酒玩遊戲。

除了「拼爹」,還有一種靠「裙帶」升遷。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林琳說,她所在的人文與法學院,一位院學生會主席追求學妹,跟學妹說「妳好好幹,我帶你多見見老師,當部長沒問題的」,後來學妹還真的當上了部長。

學生團體被指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拉幫結派,搞孤立,謀福利,求上位」。網民表示,如果在學校裡都這樣,很可怕,(將來)必定是貪官一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學生官僚」充斥校園。今年7月,一份中山大學學生會「幹部任命公告」中,模仿中共官場體制,按祕書機構、組成部門、辦事機構三個層級,列舉了近200個學生會的崗位,有的層級中還註明「正部長級」、「副部長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