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七成五手機殼含雙酚A 恐干擾內分泌

消基會日前隨機購買20件手機殼抽驗,發現其中多達15件都檢出毒性化學物質雙酚A。(中央社)
消基會日前隨機購買20件手機殼抽驗,發現其中多達15件都檢出毒性化學物質雙酚A。(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裝手機殼被普遍當作保護手機的方式,消基會7日公布調查,指出抽查市售20件手機殼,高達七成五的比例含有「環境賀爾蒙」雙酚A,該成分可經由皮膚吸收,進而干擾人體的內分泌。

消基會表示,這次抽查的20件樣品,來自大台北地區手機殼專賣店、網路、夜市等地購買,價格介於88~1,990元之間。

消基會表示,有15件樣品檢出雙酚A,比例高達七成五。其中5件沒有標示材質,10件標示矽膠材質、熱塑性聚氨酯,以及含有聚碳酸酯(PC)材質等。

消基會表示,雙酚A主要用於製造聚碳酸酯及環氧樹脂的原料,PC的材質具有耐熱、透光性佳及耐衝擊等特性,因此廣泛用於製造嬰兒奶瓶、水瓶、行李箱及手機殼等。

消基會表示,由於雙酚A的結構類似雌性激素,因此在國際間已被歸類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研究證實經由皮膚吸收。雙酚A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造成功能混亂,甚至與第二類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

消基會表示,業者必須將含有危險化學物質的產品,增加適當的警告標籤,以提供消費者知與選擇購買的權利;塑化劑和雙酚A於接觸油脂時更易溶出,建議消費者通話的時候可使用耳機通話,應盡量避免貼近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