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日跨界合作《繡襦夢》週末上演 滿足雙方戲迷

《繡襦夢》將於9月8、9日在台中上演,14、15、16日在台北演出。(記者謝平平/攝影)
《繡襦夢》將於9月8、9日在台中上演,14、15、16日在台北演出。(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經過3年準備,國光劇團、日本橫濱能樂堂首次合作的《繡襦夢》週末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同一個舞台如何能呈現崑曲、能劇的經典?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這次合作十分難得,也相當困難,主因雙方都有不願放棄的經典,因而分為三部分演出。

《繡襦夢》取材自明代戲劇「繡襦記」,內容敘述唐代書生鄭元和、歌妓李亞仙的愛情悲劇。首段由國光當家老生唐文華與京崑小生溫宇航演出傳統崑曲的《打子》。

第二段則是日本名曲《汐汲(Shiokumi)》,講述安平時代(約為唐朝)的一名貴族被流放後,和一對姊妹發生的愛情故事。由日本知名舞踊藝術家藤間惠都子(Fujima Etsuko)、水木佑歌(Mizuki Yuka)在不同場次分別演出。

第三段則由王安祈以能劇架構,寫出新編的崑曲。由溫宇航、旦角劉珈后演出。

鄭元和在80歲彌留之際,想起了與李亞仙的過往溫存,拿出即將陪葬的繡襦,劉珈后飾演由衣物化成的李亞仙精魂,講出雙方當年皆未曾出口的內心話,共織一場繡襦夢。

該劇在六月份曾於日本橫濱、新瀉、愛知等地的能樂堂演出。日本橫濱能樂堂館長中村雅之對於該劇的完成相當激動,他表示,只要是對的團隊、對的演員,就不怕挫折,終能完成。

《繡襦夢》的第二段為能劇演出知名作品《汐汲》。《繡襦夢》的第二段為能劇演出知名作品《汐汲》。(記者謝平平/攝影)

新編崑曲什麼樣?

崑曲的身段與唱腔為「百戲之母」,能劇同樣具有高度的精準與技巧。第三部分,仍以傳統崑曲唱腔與身段為主,僅在劉珈后舞起繡襦時,採用能劇身段,以及溫宇航的扇子部分採用能劇技巧。

溫宇航為台灣目前唯一的職業崑曲演員,剛開始聽說要結合能劇演出時,「心中很是忐忑,因為要達到一定的藝術水平。」

他表示,赴日學習能劇後,更加了解其藝術文化,因而更加確定雙方如何合作。

但第三部的舞台為能劇舞台,溫宇航與劉珈后得穿上「足袋(白襪)」,與一般崑曲演員穿上彩鞋跑圓場的方式大不相同。

化妝造型部分,一開始眼眉造型都貼上彩色亮片,劉珈后笑著說,自己還真嚇了一跳。後來改以較為彩色的方式上妝,不貼亮片。

《繡襦夢》將在9月8、9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14、15、16日在台灣戲曲中心演出四場,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

《繡襦夢》的第三部為新編崑曲,崑曲演員腳上穿的是足袋,而非傳統彩鞋。《繡襦夢》的第三部為新編崑曲,崑曲演員腳上穿的是足袋,而非傳統彩鞋。(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