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建經大師講座 黃惠美分享城市中的潛閱讀

黃惠美赴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分享「潛閱讀—建築、旅行和藝術的三重奏」。(記者謝平平/攝影)
黃惠美赴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分享「潛閱讀—建築、旅行和藝術的三重奏」。(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郭旭原、黃惠美是建築界中知名的夫妻檔,黃惠美今(7)日在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分享年年旅行的心得,她表示,因為建築人的職業病,對居住尺寸、城市空間都會十分注意,而最令她感到充實沈澱的就是各國的美術館與博物館。

黃惠美與郭旭原為東海大學建築系同學,郭旭原赴美攻讀麻省理工建築碩士,黃惠美也獲得哈佛設計碩士,二者不分軒輊;直到一起工作創業,才相互來電,結為連理。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武華對郭氏夫婦感到十分欽佩,二人回到台灣後,小小的作品就能展現獨特的設計手法,再到類藝術中心的接待中心設計;而近年富邦集團標下的老舊員工宿舍,二人合力將其改造為「富藝旅」旅館,成為台北一房難求的設計旅店,無怪獲獎連連。

黃惠美表示,建築師的旅遊無可避免地會以建築物、飯店作為旅遊的主題,但她近年觀察,各城市的美術館所展現的不只在觀光力,也代表了該城市的經濟力與文化力。

以日本豐島美術館(Teshima Art Museum)為例,由西澤立衛所設計,該美術館吸引人的並非多元化的藝術品,而是建築物與大地的融合。黃惠美表示,當初建築師以夯土方式堆砌出形狀,再澆灌混凝土,等凝固後,割出橢圓形開口,再將裡面的土塊逐次挖出。

西澤立衛設計的豐島美術館。西澤立衛設計的豐島美術館。(豐島美術館官網)

而豐島美術館也只展出內藤禮(Rei Naito)的作品《水滴》,場內並禁止說話,希望民眾在大自然安靜的環境中,水滴互望,找出生命的存在意義。這樣的設計也澈底改變了豐島始終與廢棄毒物為伍的命運。

該館於2010年開幕,同年,西澤立衛與妹島和世同獲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

此外,黃惠美也分享了安藤忠雄設計的威尼斯關稅美術館、OMA為PRADA基金會所設計的藝術展覽空間Milan Osservatorio、法國羅浮宮朗思分館等。她對於妹島和世在台中的作品十分期待。

一年排定四次國外旅遊的黃惠美表示,旅遊可以改變人,即使回到同一個機場,「你也會是不一樣的人!」

猜猜看,如果不從事建築設計,黃惠美最想做什麼?

「書店主人!」愛看書的她可能會與書迷天南地北的聊天,並推薦自己愛看的書給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