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擊退小威奪美網后冠 大坂直美日本第一人

大坂直美。(TIMOTHY A. CLARY/AFP/Getty Images)
大坂直美。(TIMOTHY A. CLARY/AFP/Getty Images)

【記者宋昇樺/綜合報導】生涯首次進入大滿貫決賽的日籍選手大坂直美,今年美網可以說是橫掃女單,幾乎沒輸過對手一盤,唯一丟掉一盤的是在此前對戰白俄羅斯選手沙巴蓮卡(Aryna Sabalenka)。一直到9日決賽對決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大坂直美依然手感發燙,以6:2、6:4直落二擊敗小威,捧走美網金盃,拿下個人職業生涯中的首座大滿貫,同時也是首個拿到大滿貫賽冠軍的日本選手。

小威拿下首盤發球局以後,接下來慘遭大坂直美一連串破發,連下5局,到第七局小威發球局保住以後,大坂直美第八局也穩住自己的發球局,以6:2拿下首盤。

第二盤小威想扳回氣勢,前三局雙方各自保發,第四局小威攻破大坂直美發球局取得3:1領先,不過大坂直美隨即在第五、七局回破,將局數逆轉為4:3。

第八局主審拉莫斯(Carlos Ramos)對小威祭出警告,認為小威的教練違規從包廂給予指導,對此小威指控主審攻擊她的人格,說她「寧可丟掉比賽」也不會作弊,希望大會出面道歉,她隨後更因為摔拍吞下犯規和罰分,怒批主審,於是遭主審三度警告,判罰直接丟掉一局,讓大坂直美取得5:3,雖然小威隨後拿下第九局,但最後仍由大坂直美以6:4取得勝利。

大坂直美網球生涯因小威廉絲而開始,此役終於如願與偶像夢幻對決,而且還拿下勝利,成為日本史上拿下大滿貫金盃的第一人。

小威去年因為懷孕生子,加上產後恢復,缺席網壇將近一年多,她復出後參加了法國網球公開賽打到第四輪,溫布頓是小威產後的第四場比賽(產後第二場大滿貫),但美網決賽不敵大坂直美,無緣將生涯大滿貫金盃數往上推升。

年僅20歲的大阪直美媽媽是日本人、爸爸是海地裔美國人,因為在日本大阪出生,而以「大坂」為名,3歲隨著家人移居佛羅里達州,並展現過人的網球天賦,爸爸決定有計畫性地培養女兒走上職業網球員的路。

2015年,擁有雙重國籍的大坂直美選擇以日本籍闖蕩職業賽場,2016年更在各大賽事逐漸嶄露頭角,世界排名也一舉挺進到女單前50名,並在該年獲得WTA年度最佳新人獎;2017年更是大坂直美發光發熱的一年,她美網一路殺進到個人生涯首次大滿貫八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