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越夜越美麗 后里「花馬道」試燈

花花步道的設計全線以花的意象規劃,以百合白為主軸進行搭配,夜間則形塑光環境,增添整體美感。(台中市政府提供)
花花步道的設計全線以花的意象規劃,以百合白為主軸進行搭配,夜間則形塑光環境,增添整體美感。(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規劃全長1.2公里的「后里花馬道」,作為花博期間人行景觀動線,其中包括約330公尺長的「花花步道」,以及新闢約575公尺長的跨鐵路「空中步道」,串聯后里車站、森林園區與馬場園區,工程已於8月底完工,目前辦理夜間燈光測試作業,將讓遊客感受夜間光廊與園區相呼應的美感,未來也可作為后豐鐵馬道的延伸段。

台中市政府規劃全長1.2公里的「后里花馬道」,作為花博期間人行景觀動線。台中市政府規劃全長1.2公里的「后里花馬道」,作為花博期間人行景觀動線。(台中市政府提供)

花博后里園區的森林及馬場園區,因山線鐵路阻隔,全區規劃增設后里車站東站接駁站,並新建「花馬道」串連兩展區及接駁站人行動線,工程北起后里車站,南至后里跑馬場前高架鐵路橋下,全長1.2公里。

建設局表示,「花馬道」基礎工程包括平面步道擋土牆、步道引橋主橋護欄、橋面板、「花花步道」人行棧橋及空中步道引橋。因整體園區規劃保留現地樹林,因此空中步道避開樹木彎曲施作,橋面以半鏤空鍍鋅鋼網鋪設,遊客走在步道上可看到下方綠樹群,若遇樹木難以避開,則以開口方式繞開,讓綠樹原地生長。

空中步道避開樹木彎曲施作,橋面以半鏤空鍍鋅鋼網鋪設,遊客走在步道上可看到下方綠樹群。空中步道避開樹木彎曲施作,橋面以半鏤空鍍鋅鋼網鋪設,遊客走在步道上可看到下方綠樹群。(台中市政府提供)

而花花步道的設計全線以花的意象規劃,以百合白為主軸進行搭配,白天將橋梁隱身於天際線中,夜間則形塑光環境,增添整體美感。建設局說,遊客若從后里車站接駁到森林園區,走進「花馬道」再接上天空步道,在引橋上可以遠眺遠方森林,也能俯視橋下綠樹,享受全新視覺感官體驗。

為打造花馬道光環境,市府邀請國際燈光大師周鍊,參與協助指導燈光設計,全區護欄步道燈光色溫採3000K配置,藉由溫暖光色包圍整個環境;植栽投射色溫採4000K配置,讓夜晚景色更跳脫,透過不同燈具及光影變化,引領遊客體驗溫柔優雅的微光。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除了讓遊客感受花博園區的美,也將爭取107年度工程界奧斯卡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爭取工程界最高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