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物流殺手21號颱風

21號颱風非常特例,造成在經濟活動上頗大的損失始料未及。(123RF)
21號颱風非常特例,造成在經濟活動上頗大的損失始料未及。(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管理西日本高速道路的機構NEXCO於最近因聯絡關西空港之聯絡橋被21號颱風吹移的貨櫃船猛烈撞擊,造成橋梁嚴重損壞,使往來該橋的車輛一時無法通行,並且使在關西空港中的旅客近3千人被封鎖在機場內,使關西機場確實成了海上的孤島。

本來該機場是由人工島建成,隨海潮可以自動升降,在8月4日正逢漲潮使空港中的水無法順利排出,造成了有史以來最混亂的局面。根據空港營運單位之報告,由於機場進水嚴重長達3,500公尺之滑行道兩座因進水約50公分,不得不關閉。在第五管制區海上保安本部對聯絡橋被2,591噸的貨櫃船衝撞的結果,聯絡JR(日本國鐵)南海電鐵等聯絡線路,因碰撞後,其橋面造成數公尺之移位現象,使道路、鐵路皆無法通行。除此之外,大阪瓦斯的管線也因碰撞,造成大量漏氣現象。

21號颱風同時也造成了關西地區物流網之中斷,由於飛機停飛,物流網受到很大的衝擊,在2017年,從關西機場經由之輸出為5兆6,400億日圓,輸入為3兆9,400億日圓,輸出大部分為半導體及電子部品,輸入則多為醫藥品,達6,900億日圓。如今聯絡橋在未修復之前,關西空港形同孤島,也會影響到輸出海外之行程,半導體之大型製造商SCREEN HOLDINGS正檢討在復舊之前維持營運之路徑,考慮以鄰近之伊丹機場來取代。

關西空港是面對亞洲觀光客人氣最高的機場,在2017年旅客總數達2,880萬人,此外由於颱風之影響,為了確保以關西為中心之工廠從業員之安全,頗多公司停止了上班,而學校亦同。大金工業在大阪市內之總部及生產據點之淀川製作所等3間工廠宣布停止上班,PANASSONIC之冰箱廠也宣布停工,大發工業池田市3間工廠停工,豐田汽車愛知縣11間零件工廠宣布停止作業。在颱風的威脅下,諸多百貨店、超商等陸續停止營業。這是17年來從未有過,因風災造成西日本莫大的災害。

本年自年初以來,總計有約20個颱風發生,唯有此次21號颱風非常特例,造成在經濟活動上頗大的損失始料未及。到9月10日關西空港仍舊成「孤島」狀態,由於此聯絡橋上,有多種管線及交通線路,要修復並非簡單,據NEXCO之報告並非短期間可完成。

關西航空站一天之營運量有460至470班次,貨機也有40班次,在一個正常的航空站,由於似同「生命線」的聯絡橋被無情的颱風撞壞之後,不僅造成經濟上之浩劫,還使關西電力因颱風造成160萬戶停電,至於何時能恢復到好,目前沒有人作答。◇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