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溫熱食物有助於提高腎臟功能

人體的情況,食物在吞下喉嚨前可以感受到冷熱。(Fotolia)
人體的情況,食物在吞下喉嚨前可以感受到冷熱。(Fotolia)

編譯/張秀慧
其實在中醫學中,2,000多年以前就有一句很有名的格言:「腎為先天之本。」意思是想維持健康,首先就要先從護腎開始。腎臟健康,身體自然沒有毛病。
腎臟健康,身體自然沒有毛病。(Fotolia)腎臟健康,身體自然沒有毛病。(Fotolia)

喝冷飲對胃最不好

在日本有「燙的食物過了喉嚨就感覺不到熱度」的諺語,是隱喻痛苦的事情過了就忘記了。而原本其實是指人體的情況,食物在吞下喉嚨前可以感受到冷熱,但只要吞下去就漸漸感覺不到冷熱了。我們吃燙的食物時,都會先放在嘴裡冷卻,然後再慢慢咀嚼後吞下去,但吃冷的食物卻會直接吞下去,並不會把食物放在嘴裡溫熱後再吞下去。

暢飲冰涼的生啤酒,但是這樣的喜悅也只限於冰冷食物在嘴裡和喉嚨附近而已。(Fotolia)暢飲冰涼的生啤酒,但是這樣的喜悅也只限於冰冷食物在嘴裡和喉嚨附近而已。(Fotolia)

在夏天炎熱的夜晚,一定有許多人喜歡到露天酒吧暢飲冰涼的生啤酒,但是這樣的喜悅也只限於冰冷食物在嘴裡和喉嚨附近而已,當我們的內臟遇到了進來的冰冷食物會嚇一大跳,然後緊縮起來。如果把冰塊放在手臂或臉上面,我們大都會脫口說出:「好冰喔!」然後抽回手臂。而胃也是一樣的,吃剉冰的時候,會有一種胃部緊縮的感覺,那就是胃正在說「好冰喔!」的關係。

胃也是一樣的,吃剉冰的時候,會有一種胃部緊縮的感覺,那就是胃正在說「好冰喔!」的關係。(Fotolia)胃也是一樣的,吃剉冰的時候,會有一種胃部緊縮的感覺,那就是胃正在說「好冰喔!」的關係。(Fotolia)

神經的特質之一,就是面對外來的刺激時,為了守護身體,神經會直接將資訊傳遞到腦部,然後非常迅速敏銳地產生反應。但身體內部則是由自律神經所負責,跟腦部並沒有太大的關係。自律神經也稱為自主神經,是沒有接受大腦的指令也能夠讓身體活動的神經系統。因此,一旦食物通過喉嚨之後,體內會產生什麼樣的反應,我們的大腦並不了解。

當然,內臟也會將資訊傳遞到腦部,但那通常是在狀況已經相當惡化之後了。經常聽說有人因為胃陣陣抽痛而去醫院,診斷後才發現是罹患了胃潰瘍,或者是雖然沒有疼痛卻在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癌症。

我們要是身體冰冷的話,就會縮成一團,變得不想活動。所以天氣冷的時候,請活動一下,讓身體變溫暖。同樣的,若內臟也變冰冷的話,就沒辦法自己活動了。冰冷食物一旦進到胃中,內臟就會變冰冷,導致內臟無法充分運作。

不讓身體內部變冰冷,一定要慎選食物。(Fotolia)不讓身體內部變冰冷,一定要慎選食物。(Fotolia)

所以我們為了不讓身體內部變冰冷,一定要慎選食物。例如:在夏天夜晚要到露天酒吧喝一杯的話,那麼在開懷暢飲之前,最好先吃一些燉煮的料理,或是溫熱的關東煮等食物暖暖胃,然後再喝冰涼的啤酒,多花些心思在飲食生活上,讓腸胃不要有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