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迫害新疆維族 華府擬制裁

中共透過集中營的方式,大規模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情況,引發國際關注。圖為示意照。(AFP)
中共透過集中營的方式,大規模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情況,引發國際關注。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共透過集中營的方式,大規模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情況,引發國際關注。有華府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打算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Act)》,針對中共高層官員與企業祭出制裁。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Act)》授權美國政府制裁侵犯人權的政府官員和企業,包括拒絕他們進入美國,以及凍結這些人在美國的資產。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日前致信給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要求他調查新疆維族受迫害的情況,並懲罰相關責任人。

《紐約時報》引述華府現任與退休官員說法指出,在白宮,國務院和財政部的官員,數月來一直在討論如何譴責中共迫害少數民族的做法;直到兩週前,美國國會議員要求國務卿蓬佩奧與財政部長梅努欽針對7名官員實施制裁,情勢開始變得緊迫。

上述7名官員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而美國官員除了考慮致裁中共高層官員之外,並尋求限制外銷監控技術,以免被中共的安全機構和企業用來監控維吾爾族人。目前擔任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的盧比歐表示,委員會將要求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把與監控新疆人民相關的技術,外銷到中國大陸。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近日發布一份最新報告,內容訪談了58名目前居住在海外的新疆人士,提到只要有親人住在包括土耳其、哈薩克和印尼等26個國家,就會被當局鎖定,未經正當程序被拘留數月;中共要求在拘留營中必須學普通話和學唱愛國歌曲,一旦拒絕服從指示,就會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

但即使身在拘留營外,中共對新疆人民的監控也與「拘留營內高度類似」,受訪者表示,當局增加檢查哨,並利用臉部辨識和新式監控系統,例如每戶民宅都設置二維條碼(QR code),當局透過掃描便能監控住戶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