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首席小提琴手:獲神韻豐盛能量滿載而歸

2018年4月14日晚上,文琇鏡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韓國蔚山文化會館的演出。(記者金國煥/攝影)
2018年4月14日晚上,文琇鏡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韓國蔚山文化會館的演出。(記者金國煥/攝影)

【記者趙潤德/韓國報導】「演出太完美了!神韻用音樂和舞蹈展現出來的境界非常殊勝,讓人歎為觀止。」韓國「方法愛樂樂團」(Method Philharmonic Orchestra)首席小提琴手文琇鏡盛讚神韻以東西方合璧的交響樂結合舞蹈,展現完美的內涵,她說:「作為音樂演奏者,我獲得很多的能量,滿載而歸。」

4月14日晚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韓國釜山文化會館進行的首場演出大爆滿,當地仕紳名流藝文人士紛紛慕名而來。文琇鏡首次觀賞後表示,「我是小提琴手,作為演奏者觀看神韻,他們音樂完美得讓我目不轉睛。」文琇鏡佩服地說:「讓我非常驚訝的理由是,音樂家用音樂、用每一個音符,讓演出非常和諧,也用音樂表現出想要表達的內涵,就是懲惡揚善的思想,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

文琇鏡說:「我對中國歷史不太了解,但神韻以管弦樂的旋律和作曲的和諧,即使不看舞蹈,透過音樂就能夠理解其內涵,他們的表現是那樣的卓越。」她讚佩神韻音樂高妙,能引起觀眾共鳴,「如果演奏者的感受能讓觀眾理解,說明這個演奏是非常優秀的,這說明在技法上、感情上都做了完美的演奏。」

她也以專業角度觀察到中西方不同的樂器傳遞著不同的內涵,「使用中國樂器的時候有更加神話和古典的感覺,就像二胡演奏的感情非常感人,而使用西方樂器的時候有著與現代更加和諧的感覺。」她推崇神韻交響樂獨樹一幟的將中國和西方樂器做了最完美的融合,所以能展現出龐大宏觀的內涵。

「雖然我也從事音樂工作,然而從神韻中得到了很多的靈感,也做了很多的反省。」她強調演出引導了她未來努力的方向:「神韻音樂用非常適宜的表現,給觀眾傳達了神韻想要傳達的內涵。我以後演奏時,也想讓觀眾感受到我的感情,這是我的願望。」她滿懷期待地說。

透過節目冊簡介,文琇鏡非常認同神韻藝術家們因為進行修煉,才能達到純淨的心靈和超凡的演出,「如果沒有修煉和那種心境,怎麼可能達到那麼優秀的演出呢?他們都共同擁有著這些特質,才能夠演奏出這樣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