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演唱家讚神韻是音樂最高境界:永恆的迴盪

2017年10月3日下午,原住民歌唱家、苗栗力馬生活工坊創辦人南賢天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中山堂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7年10月3日下午,原住民歌唱家、苗栗力馬生活工坊創辦人南賢天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中山堂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記者站報導)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結束,全場掌聲雷動,大聲呼喚安可曲,「我叫的最大聲,我叫bravo!」台灣原住民演唱家南賢天激動地說:「感動的時候,我都會這樣,所以剛剛叫安可,我的聲音應該是最大聲的吧!」

2017年10月3日下午,在台北市中山堂進行著一場音樂盛會,進場欣賞的南賢天是卑南族,曾獲台灣原住民歌謠比賽冠軍,並常受邀參加海內外各類大型演出。他表示,「原來聽神韻音樂,可以讓我們心情也隨著昇華,她無形中給人帶來一種力量,讓心境隨著她提昇」,他興奮地說,「真的是震撼!到現在內心裡還一直激動著。」

南賢天表示,令他最感動的是每位藝術家都融入音樂裡面,「每一個演出,每一個音樂家,(他們的)心情、心境和音符都融為一體。」「難怪我們台下所有聽眾也都如痴如醉,都被每一支曲目,被每一個樂器的演奏陶醉。真的太棒了。」

歌聲穿透心靈 喚醒迷失的生命

南賢天非常讚賞歌唱家是用「心」在歌唱,「沒有麥克風,歌唱家們的聲音就可以從前面傳到後面去。其實,他們每一字、每一詞都很用心在唱。」他發現歌唱家把每個字都唱活了,「聽男高音歌唱家天歌唱的時候,我也逐字看歌詞裡面的意涵,他能唱出每個字的內涵,連這都做到了。」

南賢天說,「《為何來這裡》這首歌,在敘述生命的來源。有時候人會迷失,還會追逐名利,歌詞敘述、詮釋了人到底要的是什麼。」他表示歌唱家的歌聲非常有穿透力,可以直達心靈,有喚醒人的作用,他直呼「聽一次不夠。」

重啟人們對中華文化的敬仰

南賢天特別佩服神韻音樂的作曲家,「最成功的還是編曲,他了解中華文化的底蘊,知道如何把內涵呈現出來,真的是(做到極致),我真的很佩服。」

他表示,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可以透過音樂和不同樂器來表達,而神韻音樂還可以進一步讓觀眾產生共鳴,「作曲了解他(曲目)的歷史背景,所做的整個和聲也好,感覺也好,好像千軍萬馬在奔騰也好,讓我們在聽音樂時能夠感動,把時空融合在一塊,整個產生共鳴。」

他形容聽到《大汗》這首音樂時,「哇!感受到元朝時期,忽必烈大帝到中原來,如何融合中華文化,如何親民,感覺真是震撼心情,我到現在全身還在深深的震撼中。」他也覺得透過音樂可以喚醒華人,「讓華人再度知道,中華五千年文化是這樣的璀璨,每個人心靈有對中華文化敬仰。」

南賢天表示,神韻交響樂對他未來音樂之路也有所啟發,「將來有機會,我很想把原住民音樂透過這樣的方式做出來。」

「得到音樂最高境界:永恆的迴盪」

南賢天說,聽神韻交響樂的感動無法用言語形容,「我聽到古典音樂的細膩跟柔和,還可以感受到大山大海、大原野的磅礴,由音樂來詮釋各種情境,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形容(此時的感動),心裡在翻滾和翻轉,我相信今天每一個人,都有這樣子的感動,我只能說,感動再感動!」

「這種感動讓你回去以後一直會不斷地回味,你得到的是永恆的迴盪。我覺得,對所有觀眾朋友,這是最大的回饋。」南賢天表示,永恆迴盪這是音樂最高境界,他回去要跟更多朋友分享這種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