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見法國友台議員 總統:盼高層互訪

總統蔡英文(右)11日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外交委員會副主席艾畢雍議員(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1日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外交委員會副主席艾畢雍議員(左)。(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艾畢雍(Michel Herbillon)議員一行,她表示,台法關係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都要全面加強交流,期盼透過貴賓參訪以及台法高層的互訪,可促進更多的交流合作。

蔡英文表示,一個多月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到法國參訪,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進入國民議會議場的台灣立法院長,創下台法的國會外交首例。「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代表著台法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讓兩國關係不但緊密,而且不斷提升。

她說,過去2年多來,台灣除了朝野立委、行政部門首長訪問法國,包括高雄、桃園和台中的市府團隊,也到法國進行綠色運輸建設、社會住宅等市政考察,以及行銷台灣的機械和航太產業。

台灣和法國的夥伴關係持續提升,在經貿上,去年台法貿易總額大幅成長,成長率達到24%;另外在人才往來上,兩國共同推動台法《青年度假打工計畫》;教育合作上,去年在高雄舉行了第一屆台法大學校長論壇。

蔡英文認為,台法關係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都要全面加強交流;兩國在各領域不斷尋求合作的機會,像是科技部和法國在台協會一起合作,在今年大力促成新創交流,讓台法的新創團隊能到彼此國家學習,共同培育新創公司。

台法之間的互助發展,就是這樣逐步累積起來,她強調,特別感謝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對台灣的支持,不論是在中國單方面啟用M503航道、或是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議題上,都為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