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大腦常「走神」未必是壞事!

近期發表在《神經元》期刊上的研究都發現了類似的結果,人類大腦平均每分鐘「走神」240次。 (123RF)
近期發表在《神經元》期刊上的研究都發現了類似的結果,人類大腦平均每分鐘「走神」240次。 (123RF)

編譯/張妮
近期發表在《神經元》(Neuron)期刊上的研究都發現了類似的結果,大腦的注意力是頻繁分散的。按照他們的估計,人類大腦平均每分鐘「走神」240次。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團隊和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團隊的研究,都發現大腦分散注意力的頻次相當高,大約每秒鐘4次,相當於一分鐘240次。

普林斯頓神經科學研究所(Princeton Neuroscience Institute)的博士Ian Fiebelkorn說:「大腦就是設計有分神的能力的,我們是一陣一陣集中注意力的,在之間有分心的空檔,這時大腦需要感知外在環境是否有重要的訊息。這種聚焦的節奏無時不在主導著我們的行為。」

分神 可感知周圍危險

現在人們普遍以為分心是不好的,但是Fiebelkorn說其實也有好處。只需幾毫秒的時間,人們就能感知周遭環境的變化或者是危險,於是作出反應。

「比方說樹上有個又紅又亮的蘋果吸引了你的注意力,」Fiebelkorn說:「你想去採它,但你得知道旁邊有沒有牙齒更大的動物也在覬覦這個蘋果。因此,大腦的這些分神空檔可以幫助你感知威脅。」

一心多用 帶來負面作用

當今社會快節奏、一心多用的生活模式對傳統的大腦機制形成了挑戰。搞科研、寫文章、在高速路上開車都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這樣的情形下,分心就很麻煩。

「想像一下你在開車,又喝咖啡,還在講電話,這意味著你的注意力要快速地在三件事中不斷切換。稍不留神,可能就會釀成大禍。」Fiebelkorn說。

精明的商人已曉得充分利用人類大腦分神的機制。高速路邊的廣告牌位價格不菲。研究顯示,哪怕人們以時速35公里的速度駕駛,仍能從容地接收到路邊告示牌上他們感興趣的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