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911恐襲周年 川普:記得反擊的一刻

川普(左1)在賓州、93號航班墜毀地悼念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的罹難者。(NICHOLAS KAMM/Getty Images)
川普(左1)在賓州、93號航班墜毀地悼念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的罹難者。(NICHOLAS KAMM/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911恐怖襲擊17周年紀念日,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前往賓州,向911罹難者表達「莊嚴的敬意」及慰藉遇難者家人;副總統彭斯則出席在五角大廈的紀念儀式。

2001年的9月11日,美國4架民航客機被蓋達組織恐怖分子劫持,其中2架撞向紐約世貿中心、一架撞向五角大廈、第四架客機在賓州墜毀,近3千人在這場恐怖襲擊中遇難。

川普9月11日在賓州聯合航空93號航班的墜毀地點表示:「2001年9月11日,一群勇敢的愛國者在我們國家敵人面前扭轉了局勢,並加入美國英雄的不朽行列。」

當年93號航班上的4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試圖反擊,奪回飛機的控制權,飛機墜毀在賓州尚克斯維爾(Shanksville)附近,阻止了更大規模的傷亡。該處距美國國會大廈僅20分鐘航程,紀念機上人員的「眾聲塔」紀念碑今年不久前落成。

「他們勇敢地衝進駕駛艙。他們襲擊了敵人。他們一直戰鬥到最後。他們阻止了恐怖勢力並擊敗了這個邪惡、可怕、惡毒的計畫。」川普說,「因為他們的犧牲,40人挽救了無數美國人的生命,他們拯救了我們的國會大廈免於毀滅性打擊。」

川普致詞時表示,新的紀念碑意謂著「美國的反擊」、「向世界發出『美國永遠不會屈服於暴政』的訊息」。

「眾聲塔」高約28公尺,並以40個風鈴代表每一名機上人員。

彭斯:恐怖分子失敗了

出席在五角大廈儀式的彭斯說,實施襲擊的恐怖分子,不僅要奪取美國人民的生命,還企圖摧毀美國的精神,但是「他們失敗了」,美國戰勝了每一個挑戰、每一個邪惡,而且仍然團結在一起,成為上帝看護下的國家。

彭斯說,美國政府正在壯大軍隊,為武裝部隊提供「新的支持」。他還提到,大約1/4的美國人是在911襲擊事件之後出生的,紀念活動要「確保每一代人都知道那天發生的事情」。

「2018年愛國者日」

川普週二還簽署了文告,指定2018年9月11日為「2018年愛國者日」,以紀念911恐襲的受害者,以及「從那天起,為保護生命及自由而犧牲的每一位英雄」。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二發表推文說:「在可怕的悲劇中,美國堅強地站立。……今天,我們紀念那些死去的人,以及那些讓我們獲得安全的人。」◇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