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中秋過節大不同 台灣烤肉 日本賞月會夯

台灣人重視經典在地老味道以及質感的外包裝。(樂天市場提供)
台灣人重視經典在地老味道以及質感的外包裝。(樂天市場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秋節、過年與端午節在台灣並稱三大傳統節日,「月圓人團圓」每逢佳節倍思親,多數台灣民眾會選擇在中秋佳節烤肉團圓,或是贈送月餅給親朋好友表達情意。

而在日本的中秋節也稱為「十五夜」,自從千年以前賞月的習俗從中國傳到日本後,日本也開始出現賞月的風俗習慣,在某些寺廟和神社也會舉辦賞月會,與台灣最大不同的是,日本人在賞月時吃的不是月餅,而是月見團子(糯米糰子),所以闔家賞月時多數會準備零嘴或是糕點,搭配啤酒或是熱茶享用。

台灣人重視經典在地老味道以及質感的外包裝。(樂天市場提供)台灣人重視經典在地老味道以及質感的外包裝。(樂天市場提供)

台人最愛得獎名店 日人鍾情零嘴配酒喝茶

根據資策會統計,每年中秋伴手禮整體商機約30億元,在中秋節的傳統重大節日中,如何送禮送到心坎裡都是一門大學問。

有鑑於此,樂天市場特地舉辦伴手禮試吃,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在中秋送禮相當講究,除了重視包裝的質感和設計,以及講究口味和經濟實惠,同時更考量長輩們的喜好,從調查中顯示,台灣民眾偏愛得獎的老牌店家。

日本民眾在選擇伴手禮上,則以適合配啤酒、茶等飲料的小零嘴為主,如香酥脆椒乳酪球爆漿芋香捲等最受青睞,而以宜蘭名產鴨賞結合蛋糕的創意鹹蛋糕,看似樸實卻富有巧思,是讓日本消費者最驚豔的台灣在地伴手禮。

根據樂天市場統計,近2週「中秋月餅」、「禮盒」、「送禮」等關鍵字搜尋量已較上月成長三成,目前站上的中秋禮盒商品數更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成。

進一步從下單量統計,發現今年在送禮的選擇越趨多元化,除了傳統的月餅外,熱銷團購美食也成不少消費者送禮的口袋名單,包含肉乾、香酥脆椒等零嘴,銷量也較去年同期成長2成,預估下週中秋伴手禮將進入買氣高峰,期望能帶動業績提高三成。◇

今年酥皮類評比冠軍的豆蓉肉角酥月餅,皮酥餡料入味。今年酥皮類評比冠軍的豆蓉肉角酥月餅,皮酥餡料入味。(樂天市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