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一張泛黃舊照 台警助美華裔找到失聯半世紀親人

蘇澳分局所長李立平等人憑這封塵封50年的信,成功幫助Donna尋到失散多年的親人。(蘇澳分局波麗士/臉書)
蘇澳分局所長李立平等人憑這封塵封50年的信,成功幫助Donna尋到失散多年的親人。(蘇澳分局波麗士/臉書)

【記者李瀟/綜合報導】宜蘭警察局蘇澳分局近日接到一封特別的英文信,牽出一段傾盡該局上下、幫美國華裔女子萬里尋親的感人故事。

蘇澳分局的臉書粉絲專頁近日接獲一則英文訊息,信的開頭是一張泛黃的老舊照片,寫這封信的是一名叫Donna的美籍華人,她表示這封信是她的外公於民國57年(西元1968年)寄給身在美國的母親。

Donna表示,她媽媽於1961年嫁到美國,因當時通訊不暢,國際交通費用昂貴,導致母親與居住在故土台灣的親人漸漸失去了聯繫。媽媽晚年時曾非常思念家鄉,但因身體孱弱無法遠行,成為媽媽臨終前的遺憾。她回憶,媽媽在未離世前,曾在聊天中透露「在台灣蘇澳還有親人」,只是已於多年前澈底失去聯繫。

Donna將自己的聯絡方式透過臉書訊息發送給該局「波麗士」們,她希望透過這封舊信,找尋到住蘇澳的親人,並與之團聚,以償夙願。

臉書粉專「小編」吳怡箴將事件匯報給蘇澳分局所長李立平及副所長江中月,3人於是展開助Donna尋親的任務。他們依據信上原址找到Donna媽媽56年前居住過的故居,但不巧的是老宅已於多年前轉手出售,現任屋主不了解前人的去處。

李立平3人向周遭老鄰居查訪原屋主去處,歷經2天多方查詢與訊息比對,終於成功查找到Donna失散多年的姨媽、表妹等親人。波麗士們興奮地將Donna親人們的照片傳給她,她異常開心地表示:「阿姨跟我媽媽好像,我迫不及待想見她!」

激動人心的時刻 萬里尋親終圓夢

Donna近日從美國專程飛赴宜蘭與親人團聚,失散多年的親人相見激動又興奮。她們談起Donna的外公、媽媽及塵封幾十年的姐妹離別與舊事,這些都令Donna感到無比親切神往。

台灣尋根成功,Donna特地攜阿姨等親友,同赴蘇澳警察分局,向所長李立平等全局員警致以最誠摯的謝意。Donna希望「下次可以帶媽媽的骨灰回到台灣故鄉」,實現媽媽生前「落葉歸根」的願望,「讓媽媽回家」。

宜蘭警局蘇澳分局的員警們一致表示:「幫她圓夢,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