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校長遴選案 教長要求重新投票

教育部長葉俊榮1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校長遴委會以實質開會方式釐清疑慮。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葉俊榮1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校長遴委會以實質開會方式釐清疑慮。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台大及學生與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相繼提出訴願。教育部長葉俊榮要求台大遴選會至少回到1月5日的會議議程,從台大校務會議推薦的5位候選人,進行遴選投票,開會時須先議決遴委蔡明興需迴避或解除職務,就決定的結果報請教育部聘任。

葉俊榮12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校長遴委會以實質開會方式釐清疑慮,且開會前需先議決遴委蔡明興是否需迴避或解除職務。葉俊榮說,教育部已經準備好訴願答辯書,但以他對行政救濟制度的了解,就算訴願決定做出,後續的行政訴訟程序耗時漫長。

葉俊榮曾表示要從「重啟遴選」、「司法解決」之外尋求第三條路,並強調1、2個月是處理的黃金時間。他所謂的「第三條路」,是陸續和相關關係人包括台大校長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與台大學生自治團體學生代表碰面。

監察院曾對教育部和台大提出糾正,認為管中閔與蔡明興分別擔任台灣大哥大的獨董與副董事長,利害關係有所爭議;台大校長遴選其他候選人也向教育部陳情,認為管、蔡兩人利害關係未揭露,造成遴選結果偏頗。

台大遴委會雖然曾以聲明回應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補正瑕疵回應,但可惜並未召開正式會議。

葉俊榮說,這樣的做法不是要求台大重新開始徵求候選人,而是從遴選會最後決定當選人的那場實質會議開始,讓遴選程序可以補正瑕疵。台大校務會議去年底從8位校長候選人中,選出5位候選人進入遴選委員會階段,分別是周美吟、陳弱水、陳銘憲、張慶瑞、管中閔。

若台大經過這樣的程序選出校長當選人,教育部會予尊重;若遲未有進展,教育部會在下月3日到期前訴願、決定到期送出答辯書。

台大校務是否能快速回到常軌運作,他呼籲,必須由教育部、台大及遴委會補正程序、捐棄成見、並肩合作;公正遴選才能夠確立新校長領導的正當性,「希望大家不要再有所遲疑,法治國家行政程序的基本要求也不容我們再多打折扣。」

媒體提問,若這些要求的無法實現,台大依舊無法配合,教育部是否有具體作法?葉俊榮回應,當事情有爭議時,民主法治國家有司法救濟程序,當然不願意最後由司法來決定,因此教育部釋出明確清楚善意,期盼重啟遴選具體化,讓事情能夠往前。

至於是否會要求台大重新召開遴委會的期限?葉俊榮說,下月3日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做出決定前,會適時會送出教育部的答辯書,但他仍未放棄可以積極妥善處理的途徑,並未提出確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