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委抗議退席 觀塘港環評會議宣告流會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12日召開環評會議,審第三案與建置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有關的桃園觀塘港案時,因為環評委員對12日不作結論無法達成共識,加上鄭明修等多名委員退席抗議,導致人數不足流會。主席、環保署副主長詹順貴宣布散會,並表示擇期再開,最快約9月底再次召開。

會前環團聚集在環保署前要求,依照7月3日專案小組會議結論,退回觀塘港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指出,有很多證據顯示,中油八輕、國光石化是要轉到桃園觀塘港區,環差與環現差就是先把工業港做好。但是在專案小組會議中,觀塘港的環差與環現差,並沒有根據「開發行為環評作業準則」第35條及附表六規定,提出最近一年的調查資料,從專案小組會議到現在,開發單位中油只提供到2015年的調查資料。

陳椒華說,依據法規,開發單位應該作最近一年的調查,也就是應該從2016年9月到2017年9月進行實地調查,調查範圍應包括觀塘工業港南邊的永安漁港。現在總總跡象跟調查顯示,永安漁港以北,整個觀新藻礁保護區、永安漁港的海堤已經嚴重掏空、流失,流失面積合理推斷超過10萬平方公尺,流失的沙合理推斷已超過5萬噸以上,而最新的環現差資料都不含這些調查資料。

環評大會進行時,約5、6位環評委員提出離席要求。鄭明修首先提到,他擔任委員1年多,多次提到替代方案,中油回應一直避重就輕,有違事實。2018年5月30日,政務委員張景森邀請他與多位環評委員到台北港現勘。他在現場說,在台北港花4、5年填海建港,可以做很多天然氣接收站。但9月11日收到中油的相關報告,竟然要花18年,「太鬼扯了」。

鄭明修退席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中油十年前在台中港正中央設置天然氣接收站,當時台中港整個規劃並沒有包含天然氣接收站,中油竟然可以「壓著」交通部港務局馬上做個天然氣接收站。既然缺電很嚴重,政府應該馬上在台北港找地設接收站,台北港有338公頃土地,花4、5年即可完成。他自己找人花時間做的報告就指出一共有三處(包括林口港)適合當替代方案。

鄭明修認為,經濟發展很重要,但保育是11日環評的重點,經濟、保育應該可以找到平衡點。台灣已經有太多的港,像高雄港、台中港、台北港,一直在填海洋,觀塘港案如果通過,將是海洋生態被破壞的最後一根稻草。

鄭明修強調,「我絕對不是御用學者。」會議再開下去,他就是在替環評背書,深澳電廠案通過那天,他難過好幾天,他的意見都沒辦法反映就可以通過。為了經濟開發,2025年這張神主牌,專業都被政治所凌駕。「我當學者沒辦法講真話,這是學者最悲哀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