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奪台灣邦交國 AIT:不會沒後果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12日表示,美國此舉要讓中共知道,美國關切中共奪走台灣邦交國的行動。(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12日表示,美國此舉要讓中共知道,美國關切中共奪走台灣邦交國的行動。(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3國使節,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並商議對策。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12日表示,美國此舉要讓中國知道,美國關切中國奪走台灣邦交國的行動,且中國這類行為不會沒有後果。

莫健12日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發表演說時,重申美國國務院立場,他強調,美國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且基於台灣關係法,會高度關切包括經濟杯葛與禁運在內,任何企圖影響台灣的非和平手段。

莫健表示,美國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的美國大使或臨時代辦,就是要告訴中國,奪走台灣友邦不會沒有後果,美國會有反應且會採取行動。

對於美國為何不直接召回駐北京大使,莫健指出,美中仍有許多議題有待討論,台灣就是重要議題之一。美國必須讓中國了解華府的立場,他也相信美國政府的回應,已經引起北京關注。

莫健表示,美國期待中國與台灣能恢復具成效的對話,展現耐心、彈性與創意,以對話代替對抗,解決紛歧的立場。

另外,莫健也建議,中國的國防預算逐年增加,擴大兩岸國防預算的差距,台灣對維護自身的安全必須做得更多,應確保有足夠的國防預算。美國樂見台灣政府將顯著增加國防預算,也期望能用於提升嚇阻能力等。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