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貿戰或升溫 瑞銀籲非美元投資者避險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幾個月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與中國出口成長的負相關性日益明顯,瑞士銀行認為近期美元兌人民幣的平穩走勢難以維持,預期未來幾個月還將繼續上升,美元兌人民幣未來3-12個月在7.0的預測值存在進一步上調風險,特別是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話,因此,建議非美元投資者(即持有貨幣歐元、英鎊、歐元或日圓)進行避險(對沖)。

瑞銀預期,中國出口成長年率將自10%左右放緩至5%以下,令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承受壓力,且預期不用等到半年以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未來3個月就會跌破7元大關。

瑞銀表示,出口增速放慢,對人民幣可謂雪上加霜,目前經常帳已十分疲弱(1-6月逆差達到約300 億美元),且進口成長高於出口的幅度還會在未來幾季繼續擴大。這將使得至年底前,中國的月度貿易順差僅在200-300 億美元水準徘徊。同時,美國政府持續威脅加徵關稅,也讓美中貿易爭端升級的風險有增無減。

不過,正面發展是,中國央行已出手試圖穩住人民幣匯率。瑞銀說,從提高做空人民幣成本以及重新啟用逆週期因子來看,央行不樂見人民幣進一步走疲的態度很清楚。儘管如此,一旦美元出現另一輪全面漲勢、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再度升溫或是中國國內經濟活動急劇放緩,仍會推動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再次走升。

瑞銀建議非美元投資者(意即持有貨幣為歐元、英鎊、歐元或日圓)進行避險(對沖)。然而,由於預期G10 貨幣(日圓除外)兌美元短期內亦將走軟,我們認為人民幣兌這些貨幣的交叉匯率貶值更可能在長期內顯現。此外,由於人民幣兌G10 貨幣的避險(對沖)成本上升,採取部份避險(對沖)策略適用於大多數情況,比如在未來3 個月僅對沖美元兌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