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王者歸來」神韻交響樂撼動屏東觀眾

圖為二胡演奏家戚曉春、王真、于小航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圖為二胡演奏家戚曉春、王真、于小航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屏東記者站/報導】熱切的安可聲,齊刷刷使勁地鼓掌,屏東上千名觀眾為了再聽一首安可曲目卯足全力,指揮米蘭.納切夫欲出台還休去,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最後配合觀眾的安可吶喊的有序節奏以「騎兵步伐」返場走回指揮台,讓屏東觀眾開懷大笑!最親民、最能與觀眾互動的世界級交響樂團指揮,原來在神韻!

2018年9月14日,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迎來國際知名的神韻交響樂團。屏東除了有南台灣人特有的熱情,屏東觀眾在對經典音樂內涵的熱愛程度、深度鑑賞力與領悟力的表現上,可謂不遑多讓。他們對神韻交響樂團的精采演出,傾盡讚美之詞。

「王者歸來」中的「高潮迭起」

「將音樂鑑賞帶到文化、生活場域部分,這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要現場聆賞神韻音樂,才能獲得最大的享受:「《貞觀朝聖》氣勢磅礴,彷彿回到貞觀之治的時代,真的非常棒。」「來聆聽的觀眾感受會更強。」吳麗雪強調:「有突破歷史脈絡的豪氣!」

「中西樂器互相演奏過程當中,變化高潮迭起!」美和科技大學經營管理學院院長鍾紹熙表示:「讓我們真正體會到文化的淬鍊,跟演奏者本身的內涵,真的是非常的感動跟激動!」「神韻帶給我們淨化人心這一塊,她的美妙之處,是非常奇妙的!」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在神韻交響樂《貞觀朝聖》樂曲中,觀眾彷彿親眼目睹唐太宗的文治武功,帶領華夏文化進入黃金時代。作為神州鼎盛期的大唐,其文化海納百川的博大,恢宏自信的氣度,萬邦來朝,學文習藝,無比輝煌,使得後世華人也因此被稱為「唐人」。

「整個樂風就是王者歸來!甚至比『王者歸來』還好!」屏東縣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王淑慧分享:「第一首曲目就讓人感動驚訝,我一直在想像那個場景:看到有一座宮門大開,那就是歡聲雷動!」

「但是二胡出來時,又感到仙樂飄渺、奇鳥齊鳴」,王淑慧接著說:「一下子又奔馳在大草原上,一下子又看到凱旋歸國!」她感歎,「人家說,此曲只應天上有,其實我覺得這不足以形容神韻的音樂,這根本就形容不出來,只能說是『完美』!」

「內在的轉換」與「生命的再造」

「她帶動了我內在的一個轉換,提升很多!」形象策略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陳啟章感激表示:「我從事設計工作31年,很難得在這一次終於又找回了自己,在內在很深處的部分,開啟了另外一扇門。」陳啟章說:「撼動了我的內在,在聆聽的過程中真的很感動!」

「整個樂曲給人感覺就是豐收!新的生命的再創造!」屏東在地深耕多年的黑糖建築董事長蘇明基,也分享了深刻的領悟:「這個音樂廳因為神韻交響樂團來都不一樣了,你看我們進來這裡每個人坐在裡面大家整個舉動、整個生命的價值感、整個場都不一樣!」

「所以神韻音樂當然可以帶動整個社會!」蘇明基說:「神韻音樂是音樂最高的境界」,「如果沒有神的力量,而只有人的力量,沒有辦法展現出這樣的演出!」

「這場音樂會是生命藝術的再造,再造眾人生命當中最(原初)的部分!讓人達到最潔淨最純淨的原始(自己)。」蘇明基表示最深刻的體悟與感動:「這其中一定有神(慈悲)成為『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