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野柳國聖埔海域 史上首見大規模珊瑚白化

野柳海域白化的珊瑚群聚,萼柱珊瑚為白化嚴重珊瑚之一,比例超過50%。(陳昭倫提供)
野柳海域白化的珊瑚群聚,萼柱珊瑚為白化嚴重珊瑚之一,比例超過50%。(陳昭倫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北海岸核二廠入水口,野柳國聖埔海域,從路邊就可清楚看見水深1~5米的珊瑚呈現不同程度白化現象。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16日表示,北台灣珊瑚群聚首次紀錄到大規模珊瑚白化。對於可能扮演「避難所」的台灣北部與東北角海域,這次大規模的珊瑚白化,必須持續觀察與監測,希望入秋海溫開始降低能減緩後續衝擊。

白化細枝鹿角珊瑚。白化細枝鹿角珊瑚。(陳昭倫提供)

這次紀錄野柳珊瑚白化陳昭倫指出,台灣北部珊瑚群聚的ㄧ級白化預警與發現大規模珊瑚白化為史無前例,因為台灣北部或東北角位於較高緯度(大於北緯25度),是屬於「非礁型」的邊緣群聚,與台灣較低緯度的墾丁、東沙、綠島、蘭嶼、小琉球等「典型珊瑚礁」不同。高緯度珊瑚白化,顯示氣候變遷引起的海水升溫所帶來的衝擊,已不限於低緯度熱帶珊瑚礁。

白化大型桌狀軸孔珊瑚。白化大型桌狀軸孔珊瑚。(陳昭倫提供)

北部與東北角常年水溫較低,珊瑚較不易暴露於高溫所造成的白化風險中。陳昭倫表示,過去台灣珊瑚白化事件都集中在低緯度墾丁、東沙、綠島、蘭嶼等珊瑚礁,而不見於北部與東北角的珊瑚群聚。台灣北部與東北角的非礁型群聚,被認為是珊瑚與珊瑚礁共棲生物,面對未來氣候變遷、海水升溫衝擊,可以遷移的「避難所」。

白化肉質軟珊瑚。白化肉質軟珊瑚。(陳昭倫提供)
陳昭倫說,2018年5月開始,西太平洋的熱浪都集中在東亞大陸邊緣,包括日本、韓國、中國東南沿岸、台灣周邊以及南中國海北部。這樣異常的高溫不僅在接續的幾個月創下台灣氣溫的高溫紀錄,也使得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的全球珊瑚白化監測,針對台灣北部、南部墾丁與東沙環礁發布ㄧ級珊瑚白化預警。

嚴重白化的平鋪狀軸孔珊瑚。嚴重白化的平鋪狀軸孔珊瑚。(陳昭倫提供)

陳昭倫提到,他的研究團隊從2000年起,就將野柳國聖埔的珊瑚群聚設為長期生態監測的海域,相較於2005年5~8月水深3米平均水溫為27.38oC,2018年同時段的平均水溫為28.36 oC,最高溫則飆到33 oC。這是該海域過去15年被記錄到最高與持久的夏季高溫。

陳昭倫進ㄧ步表示,這次紀錄到白化珊瑚總共11科22屬的石珊瑚與軟珊瑚,其中以鹿角珊瑚科的細枝鹿角珊瑚和萼柱珊瑚群體白化比例超過50%最高,同時亦是白化程度最嚴重,其次為軸孔珊瑚科與繩紋珊瑚科。相關後續科學資料收集與分析將撰寫成學術文章,投稿至國際學期刊。

嚴重白化的叢狀軸孔珊瑚。嚴重白化的叢狀軸孔珊瑚。(陳昭倫提供)

典型珊瑚礁 vs 非礁型群聚

陳昭倫說,台灣島位於亞洲大陸邊緣,是熱帶與亞熱帶氣候交界。同時周邊海域受黑潮、南中國海海流、中國沿岸流等複雜洋流系統影響,造就台灣島與周邊小島擁有豐富的珊瑚群聚,不僅有超過300種的珊瑚物種,而珊瑚所建構的生態系涵養的珊瑚礁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

穿越線野柳海域白化的珊瑚群聚,細枝鹿角珊瑚也是嚴重白化珊瑚之一。穿越線野柳海域白化的珊瑚群聚,細枝鹿角珊瑚也是嚴重白化珊瑚之一。(陳昭倫提供)

珊瑚和珊瑚礁的發育受到海溫影響,礁體發育必須在水溫攝氏18度以上,形成典型的「珊瑚礁」,而在水溫低於18度以下的岩石上只有「非礁型」的珊瑚群聚。台灣周邊海域珊瑚礁主要分布於小琉球、墾丁、綠島、蘭嶼、台東、花蓮、東沙環礁、南沙太平島。非礁型珊瑚群聚分布於澎湖群島、北海岸、東北角、北方三島、基隆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