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開放台胞居住證 近6成民眾支持管制

兩岸政策協會9月17日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召開「國人對中共『對台31項』及『台胞居住證』之看法」民調座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政策協會9月17日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召開「國人對中共『對台31項』及『台胞居住證』之看法」民調座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今年2月底對台祭出「31項措施」,9月1日起又推出台胞居住證,引發各界爭議。兩岸政策協會與台灣世代基金會17日公布民調,有近6成民眾認為,31項措施會對台造成國家安全、企業及個人風險,另有7成5支持政府應「對台31項措施」有管制措施。

兩岸政策協會17日公布「國人對中共『對台31項』及『台胞居住證』之看法」民意調查結果。民調顯示,近6成的民眾認為申領台胞居住證會有暴露隱私的風險,且認為申領台胞居住證應申報(59.6%),或是由政府管制(58.4%)。

對政府主張申請台胞居住證應申報、有6成受訪者贊成,另有7成5支持政府應「對台31項措施」有管制措施。但是,對於「申請居住證影響台灣人政治認同感」一題,同意與不同意的民眾僅差0.1%。

面對中共對台吸納人才、技術與資金,民調顯示,有超過8成民眾支持政府提出強化人才獎勵、產業升級、發展文化影視產業等政策。且有7成5民眾支持訂定相關法規、保護措施和審查機制。

此外,對於「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的說法,有68.3%的民眾支持,不支持者占20.4%。

對此,與會的中研院社研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說,自太陽花運動以來,中共對台政策就改為「一代一線、同等待遇」,但實質上卻是「同等便利、同等風險」,例如中國影星范冰冰被消失,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關,這是台灣民眾應該要認識到的風險。

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說,對中共統戰比較無感的民眾,建議想申請台胞居住證前還是應該「停聽看」;此外,中共對台文攻武嚇,還挖台灣邦交國,卻仍有3成多的民眾反對政府要管制,這是政府要注意的,可能要多跟民眾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