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指揮家讓80年代台灣名主持人感佩流淚

80年代台灣知名主持人田文仲,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80年代台灣知名主持人田文仲,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高雄記者站報導)「非常震撼!誰說台灣沒有文化?這不是文化嗎?」9月17日晚,80年代台灣知名主持人、演員田文仲聆賞了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後,他感動地說:「在看的時候,我都一直掉淚,這麼好的東西,我們應該要發揚。」

田文仲旅居美國多年,在當地看過了許多次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田文仲這次回台灣,又特地買票入場聆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他表示,「神韻在美國的聲望以及在世界上的聲望,都非常之高。」為什麼有這麼高的聲望?「從演出中可以看的出來,他們樂團的每一個成員的技藝,以及對音樂的投入,都非常、非常的深入。」

尤其「那位指揮了不起!」田文仲讚賞指揮米蘭‧納切夫的演出,「我在看的時候,都一直掉淚,非常佩服那位指揮,他能夠將中國音樂與西洋音樂結合在一起,這就是了不起!」說著、說著,他一時難掩激動情緒,又哽咽起來。

古老悠遠的旋律韻味深長,神韻獨特的編曲與技法蘊藏豐富的情感,浩翰雄渾的強大力量,能撼動人的心靈。

「音樂不分中西,只是樂器的不同。」他看到中國樂器在裡面,有提琴、有二胡,中西樂器都可以融合在一起,換句話講,「音樂是世界性的,沒有國家之分。」不僅如此,中國音樂也有代表性,「比如說傳統音樂、京戲或是國樂,都離不開音樂範疇,只是樂器不同。」

那麼「在這個文化上,神韻雖然在美國、在海外演出很久了,卻一直沒有脫離中華文化,在音樂部份,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即使是演奏西洋樂器,也蘊含中國音樂精神,這點很不容易!」他如此讚歎道。

「音樂就是一種能量!主要就是『精神』,而神韻把那音樂的精神全提出來了!」田文仲表示,「我不是專家,但是我今天來這裡聽音樂收獲非常之多。」他分享心靈上的喜悅,「第一個我心靈得到平靜,第二個接受音樂薰陶、有淨化心靈的感覺。」

「在指揮的運作之下,每個團員都有精采的演出,這個非常不容易!」看到那磅礴的氣勢,那美妙樂音在音樂廳迴盪,「從頭開始我一直目不轉睛,一直在看,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小節都非常震撼!不是某一點,而是全部。」「就是震撼!」

「有人講沒有文化的台灣,誰說沒有文化?這就是文化。」田文仲說,「我希望神韻能夠多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世界各地尊重音樂而缺乏音樂的地方,給她慎重的發揚。」

田文仲推崇,「神韻交響樂團在音樂上的付出,這種執著,對神韻、對音樂上的貢獻,我非常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