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布袋樂齡/樂在水耕 阿兜仔教阿公阿嬤種菜

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阿兜仔Chris(中),18日來到新塭國小,用心的教阿公阿嬤和小朋友一起種植水耕蔬菜。(記者蔡上海/攝影)
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阿兜仔Chris(中),18日來到新塭國小,用心的教阿公阿嬤和小朋友一起種植水耕蔬菜。(記者蔡上海/攝影)

文/記者蔡上海
823水災讓整個嘉義布袋鎮幾乎泡在水裡,布袋土壤原本偏鹹,不利於耕作,水災過後農作物更是難以生存。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特地邀請多年來推展水耕蔬菜種植的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帶領兩位「阿兜仔」、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年輕人Anthony與Chris,來到新塭國小教阿公阿嬤們一起種植水耕蔬菜。
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18日邀請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如圖),來到新塭國小教導阿公阿嬤們種植水耕蔬菜。(記者蔡上海/攝影)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18日邀請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如圖),來到新塭國小教導阿公阿嬤們種植水耕蔬菜。(記者蔡上海/攝影)

除了讓阿公阿嬤自己動手種水耕蔬菜,參與的學員每人還有一份水耕蔬菜伴手禮,讓大家可以吃到安全、無農藥的新鮮蔬菜,在最近市場菜價一片漲聲中,帶來些許小確幸。

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洪榮正(右2),18日邀請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右1),帶領來自美國西雅圖的Anthony(左1)與Chris(左2),來到新塭國小教阿公阿嬤們一起種植水耕蔬菜,洪榮正以布袋名產「新塭虱目魚丸」贈送三位貴賓。(記者蔡上海/攝影)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洪榮正(右2),18日邀請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右1),帶領來自美國西雅圖的Anthony(左1)與Chris(左2),來到新塭國小教阿公阿嬤們一起種植水耕蔬菜,洪榮正以布袋名產「新塭虱目魚丸」贈送三位貴賓。(記者蔡上海/攝影)

吳孟昆表示,Anthony與Chris來台多年,出於興趣,已經在社大的農場學習如何耕種水耕的技術一段時間;Anthony可以說著一口流利的國語,Chris則有英語教師證,並在文光英語村教導孩子的英語學習課程。此次配合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規劃「食」在安心課程,教阿公阿嬤動手種,日後也能收成,讓阿公阿嬤認識種植安全、無農藥水耕蔬菜的樂趣。

Anthony與Chris兩人表示,水耕蔬菜既無毒、又環保,而且種植也很簡單。來台灣這麼久,第一次教阿公阿嬤種菜,很新鮮、很有趣,「阿公阿嬤足古錐」!

新民社區理事長施俊介說,以往學校讓小朋友種植水耕蔬菜,再給老人食堂的阿公阿嬤加菜,這次能讓阿公阿嬤他們自己種植,日後收成時除了提供老人食堂加菜外,也可以讓他們自己帶回家和家人分享收成的喜悅。復興社區理事長蘇清鴻也說,新塭地區很少看到外國人,尤其這是第一次有外國人來教阿公阿嬤種菜,感覺很新鮮。

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阿兜仔Anthony(左1),18日來到新塭國小,用心的教阿公阿嬤和小朋友一起種植水耕蔬菜。(記者蔡上海/攝影)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阿兜仔Anthony(左1),18日來到新塭國小,用心的教阿公阿嬤和小朋友一起種植水耕蔬菜。(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教學會場中,阿公阿嬤和Anthony與Chris的互動,雞同鴨講、笑聲此起彼落,布袋鎮老人會會長洪榮富很感謝布袋鎮樂齡中心的籌劃,讓老人家除了可以運動健身,也可以享受收成的喜悅。

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新塭國小校長洪榮正說,從107年開始,布袋鎮樂齡課程由新塭國小承辦,在核心課程中規劃水耕課程,結合學校既有水耕設備資源,讓阿公阿嬤分組種植、照顧,他日收成之時可為老人食堂加菜,不僅吃到健康、無農藥的蔬菜,也讓阿公阿嬤多多認識、參與社區大學與樂齡學習中心,讓自己的人生「活躍老化、樂在學習」。◇

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洪榮正(前排左1),18日邀請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後排右1),帶領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阿兜仔」Anthony(後排左1)與Chris(後排左2)年輕人,來到新塭國小圖書館教阿公阿嬤們一起種植水耕蔬菜,而且贈送學員每人一份水耕蔬菜當伴手禮,讓大家可以吃到安全、無農藥的新鮮蔬菜,讓阿公阿嬤各個笑逐顏開。(記者蔡上海/攝影)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洪榮正(前排左1),18日邀請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後排右1),帶領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阿兜仔」Anthony(後排左1)與Chris(後排左2)年輕人,來到新塭國小圖書館教阿公阿嬤們一起種植水耕蔬菜,而且贈送學員每人一份水耕蔬菜當伴手禮,讓大家可以吃到安全、無農藥的新鮮蔬菜,讓阿公阿嬤各個笑逐顏開。(記者蔡上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