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世界把美國當小豬撲滿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波蘭總統杜達(左)9月18日會晤後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波蘭總統杜達(左)9月18日會晤後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記者郭曜榮、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9月18日)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從美國流出的巨額資金重建自己,也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展自己,這種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不過,川普也表示,美國對談判敞開大門,可能在某個時間點與中方達成協議。

川普在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的聯合記者會上回答貿易相關問題,他提到,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雙邊談判接近完成,加拿大正處於不利的位置。

川普預告,自己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或許會在本月底的聯合國大會期間,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川普談到美國與各國的貿易逆差時,指全世界都把美國當小豬撲滿,中共和歐盟都在占美國便宜。他認為,雖然貿易逆差並非貿易問題的全部,有時也不見得是壞事,但當美中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兆元)時,「你必須做點事情」。

川普點名,中共每年從美國賺走5千多億美元,「如果波蘭每年能賺這麼多,整個波蘭早就重建了!」中國大陸就是靠著美國的大筆資金得以重建。

川普強調,從日本到現在的中國,美國在貿易上已被剝削30多年,「我30年前就這麼說,也都說中了!」但歷任的白宮主人毫無作為。

川普表示,他上任後想:「你們不談沒關係,我就採取關稅措施。」現在大家都想與美國談判,美國長期被占便宜的情況得到改善。

川普直接參與貿易決策

華盛頓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經濟和貿易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貿易戰的根本原因是美國讓中共加入WTO,導致大量美國製造業就業機會流失到中國。這場貿易戰實際上是在為2001年、2002年和2003年打。

「(美中貿易戰)當然有很多很多因素,但是如果你問我根本原因是什麼,根本原因就是中國『入世』,導致美國製造業工作流失到中國。」他說。

史劍道進一步表示,現在的美中貿易與歐巴馬甚至小布希時期相比有了很多變化,前兩任總統不怎麼關注美中貿易;而現任總統川普非常關注貿易。

他說:「因此,每當人們說,我認為這個會發生,但實際上是總統在最後一刻做出決定。這也就意味,人們的預測可能不準確。」

史劍道認為,中方並沒有搞清楚本屆美國政府和往屆政府的差異,現在是總統直接參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