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抵達紐約

美國時間19日,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8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將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記者新唐人/攝影)
美國時間19日,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8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將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記者新唐人/攝影)

【記者施萍/美國報導】9月19日,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8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將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18日,來自四大洲十幾個國家的近60名選手抵達紐約。

這些選手有些是經過各地舉辦的第一輪初賽後選拔出的選手,有些是亞太地區的初賽獲勝者,今天一同來到紐約參加比賽。選手們表示,新唐人大賽是全世界中國古典舞的一個盛事,既能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又是一次交流學習的機會。他們希望通過比賽使自己的舞蹈水準得到提高。

有些選手是以前參加過這個比賽,感覺收穫很大,又來參賽的。家鄉是台灣的選手連旭曾經兩次參加舞蹈大賽,得過少年組的冠軍。今年她將參加青年女子組的比賽,她期待能從青年組的選手中學到更多的東西。

「青年組的水平都很高,對我的挑戰很大。」她說,「他們不只是在動作上或者技巧上更成熟,而且在舞蹈的修養上也更成熟,能夠表達得更細膩、更豐富。」

連旭表示,新唐人舉辦的這個比賽對每個選手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因為很少有機會看這麼多人一個一個在舞台上表演。」她說。「當一個人去展示的時候,很容易看到他(她)的長處,比如身韻的順暢啊,身法的流利,眼睛的感覺啊……這個比賽能夠突出每個人的特點,那麼其他人就能夠吸取更多的精華。我希望和大家共同切磋、提高,並增加舞台經驗。」

有很多選手是第一次參加新唐人的比賽。19歲的台灣選手林育誠就是其中的一個。他說,台灣很多人知道這個比賽。今年,在他已經學了7年舞蹈的時候,他感覺是時候來參加這個比賽了。

「現在社會上的中國古典舞很多都變質了,我作為一個學這門藝術的人,應該參賽來恢復傳統的、正統的藝術。」他說,抱著這樣一個目的,他比賽前一點都不感到緊張。「也許我複賽都進不去呢,所以我不緊張,就是做應該做的事情。」

為了參加比賽,林育誠自己創作了一個舞蹈,名字叫「千金散盡還復來」。他說,他在舞蹈中要表現唐代詩人李白從開始仕途的志得意滿,到遭人陷害後悲觀失望,最後看開,寫下《將進酒》這篇千古絕句,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心路歷程。

林育誠的朋友鄭登富曾經在兩年前參加過比賽,感覺大賽激發了他跳舞的熱情。所以今年再次參賽初賽,雖然沒有成功晉級,但是也來到紐約觀賞比賽。

「我這次來就是想再觀摩和學習,為我今後作舞蹈演員或者舞蹈老師做準備。」他說。

本屆選手中年齡最小的是一位舊金山的女孩,13歲的劉玉穎是個典型的ABC,通過跳中國古典舞學習了很多傳統文化。

「中國古典舞更有意思,是從心裡面跳。」她告訴記者,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給她帶來了很大變化。「我父母說我更加柔順了,更孝敬他們了。而且我現在遇到不好的事情會從正面去看問題了。」

她這次來參賽也是為了學習。「我不是為了拿獎,就是來向別人學習的。如果我的身高夠條件,我希望將來能進神韻藝術團跳舞。」

參加比賽的選手中還有西方人。14歲的美國選手茉莉是位地道的美國人,她是第一次參加比賽。作為一個從小學習芭蕾舞的西方孩子,她感到中國古典舞更加注重內在的東西,其中包含了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

「我通過學中文、跳中國古典舞來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她說,「我感覺這個比賽對我今後的表演會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和實踐。」

她一方面希望在比賽中提高技藝,另一方面,她希望與世界分享真正的中國古典舞。「讓人們看到這種偉大的、深邃的表演藝術。」

比賽從美國時間19日正式開始,3天的賽程包括初賽、複賽和決賽;分為少年男子和女子、青年男子和女子組比賽,將決出各組的金、銀、銅獎和優秀表演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