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何時了?國票金總座:直到陸經濟潰敗

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記者郭曜榮/攝影)
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川普政府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中方也對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反擊。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19日表示,貿易戰會一直打下去,直到中國經濟發生潰敗。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19日舉辦秋季論壇,以「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為題,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演講。丁予嘉指出,貿易戰其實是西方世界的聯合行為,理由是共產黨這種極權政治加上資本主義的統治方式,西方世界不會接受。

他說,早在2001年,美國國務院與華府智庫蘭德公司就已經做過報告,認為中國不可小覷,所以早就畫好藍圖,準備打擊中國大陸的經常帳,「很多人問我中美貿易戰會不會一下就沒了,我跟他們說,美國會一直打,打到中國的經濟發生潰敗。」他說,中國大陸今年GDP預估是6.5%,「接下來一定是快速下滑」。

丁予嘉表示,一旦中國大陸經常帳縮水,出口和固定投資下滑,加上薪資漲幅已近上限,內需也會逐漸放緩,還有本身龐大的地方債與國企債問題等,中國經濟成長接下來會比較緩慢,而且會持續相當久。

他認為,中國大陸真正該做的事,是和世界接軌,並且穩定內政。必須透過確實的市場化改革,效法道地的市場化手段,接受舊制度過渡至市場化新致的短期陣痛。

此外,也要進行確實的內部改革,政府的積極治理不等於全盤控制,才能建立政府的治理信用,一旦人民願意把辛勤所得交給政府管理,才有助於財政完善與金融穩定。丁予嘉並強調,內政優先性高於外交,「安內攘外是亙古不變的原則」,唯有徹底改革,中國的大國夢才會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