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紀念921地震19周年 埔里紙教堂辦音樂會

為紀念921地震19周年暨紙教堂台灣再生10周年,21日晚間7時舉辦「夢蝶‧蝶夢」音樂會。圖為埔里紙教堂資料照。(新唐人影片擷圖)
為紀念921地震19周年暨紙教堂台灣再生10周年,21日晚間7時舉辦「夢蝶‧蝶夢」音樂會。圖為埔里紙教堂資料照。(新唐人影片擷圖)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為紀念921地震19周年暨紙教堂台灣再生10周年,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結合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薪傳舞蹈團、埔里合唱團等團體,21日晚間7點於紙教堂舉辦「夢蝶‧蝶夢」音樂會,以音樂、詩歌、舞蹈紀念曾有過的試煉與新生,並迎向嶄新的未來。

主辦單位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地震是激勵大家前行的起點,蝴蝶是埔里在地的驕傲,19年來欣見埔里在各界努力下,社福、產業、生態、藝文等面向,都有所累積,「我們期待以化蛹成蝶的勇氣,凝聚更大的願景,持續挑戰未來!」

今年音樂會最受矚目的焦點,是作曲家錢南章新作第八號交響曲,將於當晚發表,這也是這首交響曲的世界首演。

曾獲國家文藝獎暨五座金曲獎得主的錢南章,在拜訪過埔里、了解「蛹之聲」推動理念之後,有感於Butterfly樂團多年深耕在地音樂及文化,讚佩之餘促成這首交響曲的誕生,「我將這首曲子,獻給這群熱愛音樂的年輕人。」他欣然地說。

此外,擅長原住民音樂再創作的作曲家許明鐘,也有都蘭之歌、花蓮舞曲交由樂團演出。

Butterfly樂團總監謝東昇說:「非常感謝這兩位作曲家,以無私的胸襟,用畢生精華來滋養新一代的音樂人,以精湛的作品回饋這片土地。」

921紀念音樂會除了交響樂章外,還有薪傳舞蹈團和埔里合唱團的多元演出。以「夢蝶蝶夢」為名的舞蹈,由5位平均年齡20歲的年輕舞者共同演繹;埔里合唱團將演唱分別由詩人路寒袖、吳晟、掌思的詩作譜寫成歌的蝴蝶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