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證交所越南招商 吸引30家台商參加

為推動新南向,證交所20日越南招商邀台商企業返台掛牌。(證券交易所提供)
為推動新南向,證交所20日越南招商邀台商企業返台掛牌。(證券交易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推動「新南向國家」台商回台上市,強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之連結,證交所20日在越南胡志明市與中國信託證券共同舉辦「前進台灣資本市場說明會」,以增進新南向國家企業對台灣資本市場的了解及促進雙方交流,讓越南台商更了解台灣資本市場的優勢,總計吸引當地近30家有意上市台商企業踴躍參加,獲得熱烈迴響。

證交所積極爭取於新南向國家深耕已久之台商及優質外國企業來台上市,目前已有7家東協地區外國企業在台灣上市,已申報上市輔導的公司來自東協市場占比亦已顯著提升至20%,顯見證交所近年深耕新南向國家已見成效。

台灣與越南雙邊經貿關係密切,2017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136億美元,台灣是越南第五大貿易夥伴,且截至2017年底,台灣累計投資越南金額達309.1億美元,占比約10%,為外人累計投資第四大國,希冀未來透過資本市場之牽線,促成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等,深化和新南向國家的連結,響應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

藉由此次招商說明會,讓台商了解台灣資本市場近況與來台上市最新動態,透過上市機制協助台商企業籌資、轉型、升級、永續經營;截至2018年度8月底為止,在台掛牌的第一上市公司計有71家,預計到今年底之前尚有4家外國企業上市掛牌;以上市後表現來看,2017年全體第一上市公司平均本益比為19.60倍,全年週轉率為225.69%。

來自新南向國家之個股亦獲得投資人肯定,例如來自越南之豐祥-KY、泰昇-KY,市值自上市後一路攀升,顯見在台灣掛牌的第一上市公司受投資人青睞,台灣資本市場作為企業上市籌資之平台,不僅可協助企業擴大營運、穩健成長,亦可提供投資人更多投資標的、共享企業成功的果實,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