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神韻交響樂遭親共團體干擾 立委籲朝組織犯罪方向偵辦

享譽國際的美國神韻交響樂團近日來台演出,獲得各界高度讚賞,9月19日晚間在台北中山堂演出前,親共團體組成分子朱紀瑋(圓圈者)率眾,在廣場前叫囂辱罵、干擾民眾入場。(大紀元)
享譽國際的美國神韻交響樂團近日來台演出,獲得各界高度讚賞,9月19日晚間在台北中山堂演出前,親共團體組成分子朱紀瑋(圓圈者)率眾,在廣場前叫囂辱罵、干擾民眾入場。(大紀元)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神韻交響樂團來台巡演,獲得各界高度讚賞,但19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前,竟出現親共團體率眾叫囂辱罵,干擾觀眾入場。朝野立委21日對此表示關切,除了要求警方保障神韻合法演出的權利之外,也提醒國安單位留意親共團體背後的黑手,必要時可朝組織犯罪方向偵辦。

美國神韻交響樂團9月13日第三度蒞臨台灣在十個城市巡演,首演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票房一票難求大爆滿,之後陸續在屏東、雲林、高雄、彰化演出,所到之處場場爆滿,不過19日回到台北,在中山堂演出時,卻有親共團體未經申請、在館前以高音喇叭鬧場,非法的舉動對排隊進場的觀眾造成困擾。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神韻的演出是國際一流水準,任何一個團體在台灣合法的表演,都應該被保護,而且鬧場的團體極盡汙辱、極盡搗蛋,完全不依法令申請,這是台灣社會不應該容忍、包容的。

他認為,民眾現在可以做的事,就是踴躍地去看神韻演出,用行動讓中共知道,「我們支持這樣的演出,不容忍少數人用中共的方式在台灣搗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各團體必須自治,不能干擾藝術團體的表演,這是最基本的素養,若是非法的集會,希望台北市政府能依法取締。

據了解,率團鬧場的男子朱紀瑋有幫派背景,近年來多次干擾神韻演出,今年以反獨促統協會名義,率團在台北鬧場,立委則質疑,為何當時警方有派員在場,卻能讓朱男等人鬧場一個多小時?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神韻的表演相當精彩,因為政治因素而進行不必要的干擾,這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但台北市政府對這些行為好像採取放任的態度,他希望市府能拿出公權力,對這個部分要嚴加管控。

王定宇質疑,台北市警察局為何可以容忍一個違法、干擾他人表演的團體,在館前騷亂這麼久,「你們到底是在包容,還是在包庇?」他建議,國安單位應該加緊偵辦腳步,這些親共團體的行為,背後若有中共授意、金援,該嚴辦就要嚴辦。

他表示,以往認定是否為共諜,是看其人有沒有取得資訊情報,但現在共諜組織若根本是在執行散布假消息等任務,且背後有中共編制內的軍方人物在指揮、謀策,企圖騷亂台灣社會,若事證明確的話,「這些行為是比搜集情資的行為更加嚴重」,提醒只是配合演出的走路工要自重。

王定宇也提醒,日前半島電視台調查、側錄後,證實這些急統、目無法紀的團體,其實是收受中共資金的,而且在執行中共所交付的任務,「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消滅台灣的民主與開放」。

他提醒,警方若掌握情資,可以多派員警進行預防性措施,事後也可以朝向組織犯罪的方向偵辦,這是民主台灣可以做的事情。

神韻交響樂團未來一週將到桃園、台中、嘉義、台南演出,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將請警方防範,嘉義市立委李俊俋也將請市長協助。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市府也會請警方去做秩序上的維持。不要去干擾,或是肢體上對對方造成威脅,「這樣就是我們社會上、我們在治安上不容許。這個我們會請警方要密切注意跟防範。」

李俊俋也說:「我們會請(嘉義)市長,要求市警局對這個部分,詳細地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