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管樂團薩克斯風首席:我變成神韻粉絲了

桃園交響管樂團、薩克斯風首席 陳逸倫與就讀國中的女兒,一起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中壢藝術館的演出。(記者王仁駿/攝影)
桃園交響管樂團、薩克斯風首席 陳逸倫與就讀國中的女兒,一起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中壢藝術館的演出。(記者王仁駿/攝影)

(桃園記者站報導)桃園交響管樂團薩克斯風首席陳逸倫帶著女兒一起進場聆聽,神韻音樂帶給父女倆極大觸動,「我在來聽之前只想她們應該很棒,但是我沒有想到會是這麼棒!」「首次聆賞神韻交響樂,就已經變成神韻的粉絲了。」

陳逸倫提到了一件往事,「其實我一直都有聽到跟神韻有關非常棒的風評,以前我曾經教過一位學生,他後來考進了神韻交響樂團,我還常常跟他說,『你都有到卡內基音樂廳表演過,我都還沒有』。」

「我認為在技術、技藝跟音樂上,神韻已經取得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尤其是指揮米蘭‧納切夫的表現專業又幽默,「我超級喜歡那個指揮,所有的音樂都在他掌握當中,從他的動作可以感覺到幽默跟對音樂的了解程度,非常、非常讓我敬佩!」

還有「小提琴獨奏的穿透力真的是太讓我驚訝了!」小提琴家鄭媛慧一曲《卡門幻想曲》擄獲了陳逸倫與女兒的心,「我的女兒坐在旁邊,她看到嘴巴都開開的,她覺得非常的棒!她也一直偷偷的告訴我說,『老爸,她怎麼這麼厲害!』」他笑開懷地說:「我和我女兒第一次聽,就已經變成神韻的粉絲了。」

樂音充滿畫面感 體驗不一樣音樂氛圍

神韻交響樂美妙的旋律讓陳逸倫印象深刻,他說,「第一首開場,是我聆聽神韻的第一首曲目,也是非常令人驚豔!第一首開場就讓我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音樂氛圍,我覺得很棒!」《下世救眾生》隨著大鑼響聲,再現天國世界的壯麗輝煌,帶領現場聽眾神遊中土神州,中西樂器合璧演奏,帶給他有很多不一樣感受。

「沒有想到,傳統的管弦樂團搭配我印象較深刻的琵琶,它音色非常、非常明顯,在許多音樂片段當中,都展現了一般管弦樂團裡面根本就沒有聽過的聲音。」這樣子的音樂搭配起來,陳逸倫認為,「取得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平衡,得到了一種新的聲響,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陳逸倫表示,神韻音樂為人類帶來正向的力量,「神韻透過音樂,把整個對文化的傳承思維傳遞給所有的人,我認為這一個藝文團體非常重要,是使命吧!但是並不是每一個音樂團體都可以很順利的做到這件事情。」

「我認為,以神韻的號召力跟影響力,她能夠順利把所要傳達的文化精神傳承下去,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他形容神韻交響樂帶來的感受,「第一次聽到很有畫面感的音樂,真的是太震撼了!」「我想像的畫面有很壯闊的草原,很壯闊的場景,其實最大的感受就是壯麗感。」

傳遞正向能量 神韻背負強大使命感

在神韻音樂中,「中國的元素非常鮮明,描繪場景方面非常獨到。」陳逸倫解釋,「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到過每一個地方,但是隨著樂音流淌,就會想像到很寬闊、很壯麗的畫面,甚至是萬馬奔騰的景象。」

「對於音樂我是很挑剔的,今天一聽完神韻交響樂後,我卻無從挑剔!對於聲響的表現非常高明,在東西文化的融合也非常高明,即便是在剛跟柔之間,也有非常精準、非常完美的呈現,音色的變化實在令人驚訝!」他讚歎連連。

陳逸倫感受到,「神韻能把文化傳承,她背負著很強大的使命感,整個團體要傳遞給人們很正面、很積極的能量,我在這場音樂會中,全都看到了這樣的精神。」

「第一次聆賞了神韻交響樂的演出,我馬上變成了這位指揮大師(米蘭‧納切夫)的粉絲。」「他揮棒非常流暢,我幾乎可以感受到神韻樂團的嚴謹,團隊每一個團員都很認真,對於生活態度應該都有非常正向的要求。」

他非常訝異,在嚴格的要求下「指揮帶來的音樂卻依然生動,不會因為樂團嚴謹而呆板,指揮可以在嚴謹的技術要求下,產生很靈活、很有想法的音樂。」他認為,「這是最直覺的聽覺感受。」

如此美好的音樂,是需要廣傳週知,「我會直接告訴親朋好友,很棒!非常棒!這麼好的音樂沒有親自經歷過沒辦法體會,再多的語言描繪都沒有用,只能叫他們親自來看,才能體會那種美好。」陳逸倫如此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