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長笛演奏家:想進神韻一起做音樂!

新竹交管長笛音樂家曾麗美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中壢藝術館的演出。(記者林仕傑/攝影)
新竹交管長笛音樂家曾麗美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中壢藝術館的演出。(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桃園記者站報導/報導】首次欣賞的新竹交響管樂團長笛演奏家曾麗美,對神韻的作曲、編曲、音色、詮釋……到整體的平衡都讚不絕口,並且表示,「很想進入這麼棒的團體,跟他們一起做音樂,一起享受!」

神韻交響樂團2018年9月22日下午,在桃園中壢藝術館進行台灣巡迴的第八場演出。從大都會區到城市,神韻藝術家們用音樂與觀眾溝通,台上台下融成一片,觀眾再次以長時間鼓掌表示「再聽一首」的渴望,樂團最後以耳熟能詳的《高山青》向觀眾致謝。

「今天真的是一場非常棒的音樂會!」從事長笛演奏將近30年的曾麗美從專業人士及愛樂者的角度表示:「不論是音色、音準、技巧、感情、合聲、整體的平衡,或者整個樂曲給人的感覺,包括從編曲開始,曲子就寫得好,演奏家又可以充份傳達其意念,通過指揮的帶領,我覺得整個就是一個完美的結合,環環相扣,發揮得非常好。」

當然曾麗美也特別注意到管樂演奏家們,她說,在樂團裡,他們都是一個人負責一件事情,而他們表現都非常好,「尤其像長笛,(神韻)長笛演奏家的音色非常好,短笛也很棒,不管是音準或者是跟樂團的融入各方面」。

此外,「聲部方面,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到double bass(低音大提琴),編制都很齊全,我相信指揮也是很優秀,雖然我不認識他,但是我看他們整體的表現,我覺得他也是非常棒的指揮。」

「我彷彿回到了唐朝」

神韻音樂以琵琶、二胡等中國傳統樂器領奏,以西洋管弦樂為烘托,不僅傳達中國韻味,更有超乎一般的敘事能力。

回味著今年的全新巨作《貞觀朝聖》,「我覺得閉上眼睛,我彷彿真的回到了唐朝,看見天子面對群臣朝聖那麼壯觀,我覺得我好像真的看到,感覺到那個氣勢。」曾麗美說。

曾麗美也驚歎,整場音樂會的曲目幾乎都是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的作品,讓她想更認識這位作曲家

除了「看見」中國的歷史文化,曾麗美也聽到精挑細選的西方經典曲目,她覺得:「今天是中西合璧、中西的曲子我都有聽到,我跟一起來的朋友都覺得:東方文化跟西方文化,真的是很不一樣,我們看到西方的美,也看到東方的美。」

「我覺得這樣一個樂團,裡面的演奏家也是很幸福吧!你可以演奏到東方的菁華也可以演奏到西方的菁華,可以體會到東西合璧那種美,我覺得很棒!」說著說著,曾麗美不禁心嚮往之。

「一起做音樂,一起享受!」

身為演奏家,曾麗美相信,音樂的呈現「跟個人的修養、素養、文化很有關係,還有就是他是不是一直有動力讓自己更進步。一個很優秀的藝術家,他絶對很有動力一直驅策自己,一直向上,一直更好。」

「值得一聽!」除了向所有人推薦神韻交響樂團,曾麗美也表示:「相信優秀的演奏家都會很希望進入這個團體吧!」「都很想要進入這麼棒的團體裡面跟他們一起做音樂,一起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