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哪些因素會增加乳腺癌的發病率?

乳腺癌是常見的女性疾病,發病率比較高,也常常危及患者的生命,給個人與
家庭帶來很大的困境。(123RF)
乳腺癌是常見的女性疾病,發病率比較高,也常常危及患者的生命,給個人與 家庭帶來很大的困境。(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乳腺癌是常見的女性疾病,發病率比較高,也常常危及患者的生命,給個人與家庭帶來很大的困境。那哪些因素會增加乳腺癌的發生率呢? 

肥胖 

肥胖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是非肥胖女性的好幾倍,因為脂肪堆積較多,女性荷爾蒙生成較多,多餘的女性荷爾蒙被脂化後存於脂肪組織內,並不斷地釋放進入血液,對乳腺產生刺激,久而久之,便容易引發乳腺癌。 

一般而言,西方國家的人民脂肪攝取量是東方人的數倍,乳腺癌發病率也是東方人的數倍,亞洲人移民到西方國家,第一代的人乳腺癌明顯低於歐美,但到了第二代、第三代乳腺癌發病率就明顯增高了,因為飲食、生活習慣改變了。 

女性荷爾蒙 

月經初潮過早,在12歲以前發生,或絕經過晚,55歲以後才絕經,如此婦女罹患乳腺癌危險性增高2倍。從未生過小孩,或35歲以後生第一胎的婦女,罹患乳腺癌危險性增高3倍。第一次懷孕前服用口服避孕藥數年之久,對乳腺癌的發病也有一定的影響。而停經後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也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危險性。 

家族病史 

如果家屬中有乳腺癌患者,尤其是一等親,其發病率要高於常人2~3倍,這是因為抗癌基因突變所致,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提高警惕,定期檢查。 

高脂飲食 

進食過多的脂肪會改變內分泌環境,加強或延長女性荷爾蒙對乳腺上皮的刺激,從而增加癌變機會,尤其是停經後婦女,更要控制脂肪攝取量,防止體重增加。一般情況下,女性在青春期過後就應該適當的控制脂肪攝取量,葷素搭配,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 

輻射線 

反覆長期接受各種放射線、電磁輻射,如多次放射線、電腦、手機等,會增加乳腺癌罹患機率,因為乳腺上皮是對放射線與電磁輻射較敏感的組織,容易增加致癌活性。 

精神壓抑 

憂鬱、經常生氣、心情不好,高強度的生活壓力,容易養成飲食結構不合理、生活習慣不好,導致體質酸化、人體機能下降,氣血不暢,內分泌失調,月經失調,從而導致乳腺增生,誘發乳腺癌的發生。 

以上是與乳腺癌發病息息相關的因素,可供參考與借鑑。◇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