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再生能源100%

聯合國之會員國必須依照「巴黎協定」之約定,在2030年之前達成再生能源100%之目標。(123RF)
聯合國之會員國必須依照「巴黎協定」之約定,在2030年之前達成再生能源100%之目標。(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6年世界能源議會中,所有聯合國之會員國必須依照「巴黎協定」之約定,在2030年之前達成再生能源100%之目標。

在日本國內則有理光、富士通等企業率先呼應其見解,隨後約有20個企業跟進參加。在英國以大企業為主體之NGO,在2014年以「RE100」的號召下要求各大企業組成一聯絡,參加的企業其工廠及設施所使用之電力務必以再生能源100%來進行,期望各社每年接受查驗。

今年4月,在事務機器大展中,理光和積水HAUSE、丸井GROUP及SONY等加入總計至目前約有11社發表將在未來以再生能源100%、CO2零排出為目標,期望至2050年能完全達成。在神奈川縣座間市開設之商店街,在其建物之側面以4千片之太陽光電板被覆,雖然只能滿足約10%之電力,但今後將聯合其他之店鋪合作形成再生能源之基礎。在國內自治體中之各大學、中小企業透過NGO之提攜,希望造成再生能源100%之平台,至今有福島縣、長野縣、岩手縣、兵庫縣、寶塚市等參加。

「巴黎協定」是以目前氣溫上升之程度,希望壓抑在工業革命前2度未滿,最好是能抑止在1.5度以下。聯合國早在2015年以「持續可能之開發目標」(SDGS)作為氣候變動之對策。

日本最大型之建築公司積水HAUSE,自2017年10月就已經將「再生能源100%」做為目標參加了「RE100」之計畫,同時準備2019年以後將以自設之太陽光發電系通供應所蓋之房屋,其餘的三分之一只要向電力公司購買則整體事業使用之電力就可以滿足。又電機大企業富士通GROUP在今年2018年7月加入「RE100」之計畫,在國內所有之工廠屋頂及周邊之空地也設置了太陽光電板,同時提出不使用石化燃料發電之證明,證明對再生能源致力達成決心。

美國蘋果公司最近要求提供零件之公司,出示企業使用再生能源之證明,諸如設在岐阜縣大垣市之工廠,專門供應蘋果公司之零件,其公司已經完全以太陽光發電再生能源100%來從事製造。

2018年3月富士通公司田中達也社長集合了公司內主要幹部20人,其中包括金光英之環境本部長說明對企業之投資要以「ESP」為主軸,在2016年,巴黎協定定案後,由於針對「ESG」為基礎之企業做投資其結果其股票之餘額增加約30%,所謂ESG,其意為「E」: ENVIRONMENT環境,「S」:SOCIAL社會,「G」:GOVERNANCE企業統治,把英文之涵義取頭字,成了企業投資之經典術語,現存世界ESG投資之總額在2012年約11兆3,500美元,而到2016年增加到22兆8,900億美元,幾乎成倍數在成長,相對的企業對CO2之排出量沒加以控制之企業其股票正直線下降,因而造成依賴石化燃料的事業體投資家們陸續地在撤退,其撤退額約在6.24兆美金,風向真的是變了。◇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