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7.8吋電子書閱讀器 MooInk VS. Aura One:5大要點比較

電子書閱讀器的螢幕為「電子紙」顯示,運用環境反射的光線,讓讀者像是看著紙本書。(讀墨Readmoo)
電子書閱讀器的螢幕為「電子紙」顯示,運用環境反射的光線,讓讀者像是看著紙本書。(讀墨Readmoo)

文/記者廖蔚尹
「在閱讀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知識改變命運。」香港首富李嘉誠曾這樣說過。閱讀能開闊思路,培養思考與判斷能力,是理解世界的鑰匙,也是改變命運的金鑰。

據統計,台灣去年共出版4萬多本書,新書出版量和電子書皆較去年成長。因應數位閱讀潮流,電子書閱讀器也推陳出新,除了Amazon的Kindle外,樂天Kobo的多款電子書閱讀器,以及去年才上市便破萬台銷售、台灣品牌讀墨Readmoo的MooInk,都讓民眾選擇更多元化,減輕外出旅遊攜帶書本的負擔。

電子書閱讀器不論在攜帶、重量與舒適度上,都與手機或平版都有很大不同,電子書閱讀器的螢幕為「電子紙」顯示,運用環境反射的光線,讓讀者像是看著紙本書,不會像平版彷彿看著光的感覺,閱讀時間長也不易疲累,同時也沒有藍光問題。

7.8吋電子書閱讀器,與實體書大小相當。(讀墨Readmoo提供)7.8吋電子書閱讀器,與實體書大小相當。(讀墨Readmoo提供)

而台灣兼具電子書平台及電子書閱讀器的書城,只有Kobo和Readmoo兩家,Kobo的Aura One以往只在海外販售,今年9月初首度在台上市,Readmoo也於9月中發表新款7.8吋MooInk Plus。下面我們將以Aura One和MooInk Plus做比較,提供讀者參考。

外觀

兩款螢幕同樣為7.8吋,MooInk Plus去掉前一代6吋的下巴設計,全平面螢幕讓人更專注閱讀。Aura One同樣為全平面設計,左右兩側邊框較細。

圖左為7.8吋MooInk Plus,右為6吋MooInk電子書閱讀器。(讀墨Readmoo提供)圖左為7.8吋MooInk Plus,右為6吋MooInk電子書閱讀器。(讀墨Readmoo提供)

翻頁

MooInk Plus除了左右、上下滑動翻頁、點擊螢幕翻頁外,機身兩側也有超長的換頁按鈕,讓民眾單手看書也能輕鬆換頁,降低長時間閱讀手部的痠痛感。Aura One則為左右滑動換頁。

電子書閱讀器利用環境光反射,沒有藍光問題。(讀墨Readmoo提供)電子書閱讀器利用環境光反射,沒有藍光問題。(讀墨Readmoo提供)

閱讀介面

台灣製造的MooInk Plus為繁體中文介面,可直橫排轉換、內建5種中文字體,並有中文輸入法,對台灣讀者來說非常方便。Aura One無中文介面,中文字體需自行安裝。

MooInk電子書閱讀器除了橫向閱讀外,也可轉成直式。(讀墨Readmoo提供)MooInk電子書閱讀器除了橫向閱讀外,也可轉成直式。(讀墨Readmoo提供)

防水

MooInk Plus無防水功能。Aura One具IPX8最高防水等級,水面下2公尺都可安心使用60分鐘,不管在海邊或泡澡都可以享受閱讀。

Kobo Aura ONE具防水等級IPX8功能,泡澡時一邊看書也沒問題。(樂天Kobo提供)Kobo Aura ONE具防水等級IPX8功能,泡澡時一邊看書也沒問題。(樂天Kobo提供)

平台書城

Readmoo讀墨平台上架書種,繁體中文超過8萬本,適合專門閱讀中文書籍讀者。而Kobo為繼Amazon後,世界第二大電子書平台,全球書種有600萬,繁體中文超過6萬本,適合喜歡不同語種的讀者。

7.8吋螢幕較大,適合閱讀漫畫、圖片等書籍。(讀墨Readmoo提供)7.8吋螢幕較大,適合閱讀漫畫、圖片等書籍。(讀墨Readmoo提供)

其他細項比較

7.8吋電子書比較圖表。(大紀元製圖)7.8吋電子書比較圖表。(大紀元製圖)

【暢銷書推薦】

1.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推薦:「我所讀過最重要的書之一,帶領你清晰思考世界的必備指南。」──比爾‧蓋茲2018年度選書

作者:漢斯.羅斯林  Hans Rosling(十度登上TED大會演說,知名公共教育家漢斯.羅斯林的唯一著作)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新書推薦:圓神出版社《真確》。(樂天Kobo提供)新書推薦:圓神出版社《真確》。(樂天Kobo提供)

2.《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不用加班、不用存錢的滿足人生(電子書)

作者:李濠仲

1976年生,曾任《新新聞周報》、《聯合晚報》政治組記者,目前以獨立記者身分繼續穿梭北歐新聞現場,暫居挪威奧斯陸。著有《挪威,綠色驚嘆號!》《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等書。

出版社:啟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