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應被公平對待」 6友邦聯大執言

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於本(107)年9月26日下午在第73屆聯大總辯論發表演說,並為我國有力執言。(聯合國YouTube頻道截圖)
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於本(107)年9月26日下午在第73屆聯大總辯論發表演說,並為我國有力執言。(聯合國YouTube頻道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積極爭取入聯體系,仰賴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上多次為台灣發聲。第73屆聯合國大會正在紐約總部進行中,外交部表示,繼25日巴拉圭、馬紹爾群島在第73屆聯大總辯論為我有力執言,26日,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及帛琉等四友邦也為我仗義執言。其中,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感性指出,「台灣人民值得被公平對待」,她認為,阻擋台灣參與對全球人類福祉無所助益,呼籲聯合國應儘速解決台灣被排除的問題。

外交部表示,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9月26日下午在第73屆聯大總辯論發表演說,並以整段友我文字為我國有力執言。

史王表示:「史瓦帝尼王國重申呼籲聯合國提供中華民國(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發展體系及做出貢獻機會之堅定立場。台灣在眾多領域之經驗,對永續發展各面向至為重要,並可為聯合國工作與其會員帶來深遠貢獻。為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以符合其普遍性原則之精神,強烈呼籲台灣人民不能被遺漏。」

友邦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指出,台灣人民應如其他國家人民一樣被公平對待,聯合國體系應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之嚴肅問題;太平洋友邦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也說, 中華民國台灣長期幫助帛琉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此一特別友誼及慷慨可見諸於其對帛琉基礎設施之投資,以及衛生及教育上之持續援助,帛琉政府敦促聯合國將台灣納入,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內。

「台灣人民值得被公平對待」,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為台灣執言表示,馬紹爾支持台灣參與諸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然而,阻擋台灣之參與對全球人類福祉無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