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小孩子開始說髒話 家長應該怎麼辦?

所以家長們要牢記,當這種情況出現時不帶任何情緒,然後立即指正他們的行為,否則孩子會很快習慣說髒話。(123RF)
所以家長們要牢記,當這種情況出現時不帶任何情緒,然後立即指正他們的行為,否則孩子會很快習慣說髒話。(123RF)

文/ 伊璉
當父母第一次聽到自家寶貝講出髒話時有的感到好笑,有的開始擔心,有的感到尷尬,但孩子以後是否繼續說髒話,關鍵因素在於家長一開始的反應。澳洲大型育兒社區網站Essential Kids團隊裡的專家為父母們介紹了應對方法。

小孩子說髒話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為孩子想表達自己的感受,有的是在與小朋友交往時想引人注目,還有的是想搞笑,當然也有只想引起父母的關注。

孩子們從自身所處的環境中學習說話,然後再通過人們對其所說話的反應來進一步運用這些語言。如果你的孩子講話時帶髒字,就要特別注意不能助長孩子這種行為,不能讓孩子以為講話帶髒字有趣或者是特別好玩兒——因為小孩子會從父母的反應中,如:笑出聲來或者是不以為然而變得「人來瘋」。

在管教小孩的問題上,父母之間要意見統一,讓孩子知道哪些話可以講,哪些話不可以講。更為重要的是,父母要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即便是在特別情況下父母也決不違反自己所立下的規矩。

下面一些方法可以讓家長們參照來糾正孩子們講話帶髒字的壞毛病,要避免對孩子呵斥或是不必要的懲罰。

別過度反應 立即採取適當行動

家長不忽視孩子說髒話的行為固然重要,但也沒必要大作文章,那樣做只會起反作用。無論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行為,孩子往往通過此舉以引起家長注意,若是他們因為說髒話這種行為受到了家長的過分關注,他們也許會記住這個行為並不斷加以重複。

與孩子就說髒話行為討論

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會不可避免地說出你認為不能接受的話來。要對孩子加以教育,讓他們知道什麼是良好的語言行為。對於一個家庭來說,與孩子就此話題討論是非常有必要的。作為一名家長,你負責教孩子學說話,所以要對他們解釋講話帶髒字和講髒話都不可以,還要與他們討論(解釋)這麼做的結果是會冒犯別人或者是傷害別人。

制定家規 嚴格遵守

每個家庭對什麼樣的話可講什麼樣的話不可以講的要求不同。制定與家風相符的家規非常重要,而且,這個家規是要整個家庭成員都遵守的,這樣就會讓孩子知道這個家規很嚴,必須遵守,否則,只是要求孩子遵守而家長卻不以身作則,就會讓孩子感到無所適從。

控制媒體接觸 遠離不良語言

家長要了解孩子們看的電影電視、聽的音樂和玩的遊戲並加以控制,因為這些因素將極大地影響孩子理解和學習語言的方式。將電視音響的使用限制在家庭活動區,更好地控制孩子所接觸的媒體內容,這對管教孩子也許會有所幫助。

孩子生氣時 避免直接衝突

有時孩子會用說髒話來發洩負面情緒,特別是當他們聽到其他人也這樣做的話就更如此。假如是這種情況,家長不要有反應,而是花時間等他們冷靜下來,當負面氣氛消失後再講話。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家長只是需要用有啟發性的語言來教孩子們處理困難的正確方法。

家長們在生氣時也要注意別講髒話,因為那樣做了孩子可能也會照著你的樣子學。

小孩子說髒話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儘管他們在說的時候自己並不理解其含義,父母必須以得當的方式回應,而非進一步鼓勵孩子接著說髒話。

當孩子說髒話時,他們會從家長的反應接受到相應的訊息,即這種行為是被鼓勵的還是不可以再繼續下去的。所以家長們要牢記,當這種情況出現時不帶任何情緒,然後立即指正他們的行為,否則孩子會很快習慣說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