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干預美選舉 專家:不會得逞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9月23日在美國愛荷華州最大報紙《狄蒙因紀事報》刊登廣告。(擷自Sara Mitchell推特)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9月23日在美國愛荷華州最大報紙《狄蒙因紀事報》刊登廣告。(擷自Sara Mitchell推特)

【記者林燕、周慧心、特約記者陳漢/報導】美國愛荷華州《狄蒙因紀事報》刊登4版中共媒體的付費廣告,試圖影響選舉,不僅美國民眾愕然,《紀事報》也受到輿論指責。專家則分析了愛州的選舉形勢及其結果對政局的影響。

愛州最大報紙《紀事報》9月23日刊登「《中國日報》付費並撰寫」的4頁廣告,該廣告看起來與一般新聞一樣,內容對準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稱貿易爭議迫使中國進口商放棄美國,轉向南美採購大豆。聯合國大會上,川普還特別提到中共試圖干預美國選舉。

德雷克大學政治學教授斯基德莫爾(David Skidmore)表示,中共的做法「可能會適得其反」,美國讀者「可不喜歡被外國政府操縱」。

9月23日的愛州民調顯示,民主黨州長候選人、商人哈貝爾(Fred Hubbell)領先共和黨籍的現任州長雷諾茲(Kim Reynolds)。

愛州前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2017年被任命為美國駐中國大使後,副州長雷諾茲繼任,他在11月的期中選舉中尋求連任。

雷諾茲公開支持川普,並稱農民支持川普的貿易努力,但並非無限制地支持。哈貝爾藉此抨擊雷諾茲是在捍衛總統、而不是捍衛農民。

大豆協會:農民不會被左右

愛州大豆協會執行長利茲(Kirk Leeds)表示,中共把愛州及其他重要選舉州設為目標一點也不奇怪,他認為,中共「非常清楚紅州和藍州位於哪些地區」。其他農業州一樣,愛州在2016年大選中支持川普。

利茲分析,中共認為,如果讓民主黨至少占據眾議院,川普將更容易屈服,提高貿易賭注的自由權限也會下降。但是他相信,農民或許多愛荷華人不會被中共的廣告所左右,因為那是中共試圖發放的政治信號。

總統初選首站 兵家必爭

中共為什麼要選擇愛荷華州呢?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愛州在美國選舉體系占有重要地位,「愛州是美國進行初選最早的州,不管是共和黨候選人還是民主黨候選人,一旦想參選總統就一定要拜訪這個地方」。

他說:「中共在期中選舉兩個月之前,在2020年總統選舉兩年之前,去愛州做廣告,它的意圖非常明顯,它不但想影響今年的期中選舉,還想影響2020年的美國大選。」

中共能否影響美國期中選舉呢?田園認為很難,因為無論美國農民還是中產階級,都看到川普的政策長期對美國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