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媒曝高官力邀臉書 在台設數據中心

日本媒體報導,有台灣官員透露,希望說服臉書在台設立亞洲第二個數據中心以抵禦中共。圖為臉書近日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中央社)
日本媒體報導,有台灣官員透露,希望說服臉書在台設立亞洲第二個數據中心以抵禦中共。圖為臉書近日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近日宣布加碼投資台灣,預計至2020年,培養1.5萬家台灣中小企業透過臉書發展全球品牌與業務,並培訓5萬名以上數位人才。日本媒體報導,有台灣官員透露,希望說服臉書在台灣設立亞洲第二個大型數據中心,以抵禦中共的擴張。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有不具名的台灣知情高官表示,政府想說服臉書對在台灣設1座數據中心做出承諾,這是基於國安考量,因為當關鍵數據儲存在設施中,數據中心就像是彈藥庫,大型科技公司不會讓任何人對彈藥庫開火。 

該名官員談到,如果能再吸引1家美國大企業來台設立數據中心,將在取得美國協防以抵禦中共的威脅上更有優勢。在此之前,已有科技巨擘Google把亞洲首座數據中心設在彰化,《日經》指臉書只是其中1個被鎖定的企業,台灣政府希望能吸引半導體、生技、醫療工程、智慧生產、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更多美國企業投資,同時並計畫明年1月赴日本招商。 

去年名嘴黃創夏投書媒體,發表「解放軍終究不敢攻打台灣,因為台灣有張忠謀」的看法,IC設計業者奇景光電創辦人暨執行長吳炳昌也於2016年提出「台積電是台灣最好的國防屏障」的觀點,認為共軍若攻打台灣,一旦波及台積電,勢必重擊全球高科技產業及資本市場,反而讓中共在國際上成為眾矢之的。

早在2001年,美國學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所著的Silicon Shield(矽盾)一書,就點出台灣的ICT產業如同科威特的石油一樣,一旦中共想要攻打台灣,必將讓美、日基於自身利益出面干涉。而隨著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逐漸甩開對手,其在全球半導體業界的重要性只會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