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貝里斯為我發聲 籲聯合國對台應採嶄新做法

貝里斯國旗。(公有領域)
貝里斯國旗。(公有領域)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第73屆聯合國大會聯大總辯論25日至10月1日展開,中華民國12個友邦相繼替台灣發聲,友邦貝里斯外長艾林頓29日在聯大總辯論上說,國際間肯定台灣的經濟成就,聯合國的會員國願意與其通商,而聯合國至今仍不願承認台灣護照的合法性,對台灣實施政治與人道制裁,他呼籲聯合過對台關係應採取嶄新的做法。

聯合國大會聯大總辯論在29日進入第5天,今年共有12個友邦國替台灣發聲。尼加拉瓜與教廷還未到排定發言的時間,該兩國預計10月1日發言。

友邦貝里斯外長艾林頓29日在聯大總辯論強調聯合國體系並未正視與台灣間的關係。他說,台灣是世界第22大經濟體,具有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同時能與國際規範接軌,聯合國的會員國願意與這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做生意。

艾林頓表示,但聯合國體系至今仍把台灣排除在外,拒絕承認台灣護照的合法性,讓持台灣護照的民眾無法進入聯合國參觀。聯合國不應把聯大第2758號決議當作一種「政治和人道禁令」。

艾林頓表示,他希望為台灣2300多萬人發聲,希望聯合國能夠有所突破,讓台灣以「新方式」參與聯合國體系。

聯大第2758號決議內容包括:持台灣護照者無法進入聯合國,台灣民眾得持「台胞證」才可進入聯合國總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