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大總辯論 續有2友邦發言挺台

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在聯大總辯論時為我執言。(聯合國YouTube頻道截圖)
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在聯大總辯論時為我執言。(聯合國YouTube頻道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友邦持續在聯合國大會為台灣說話,已有8個友邦為我執言,呼籲聯合國不能忽視「台灣2300萬人的權益」。台灣不斷表達參與聯合國相關議程及組織的決心,在本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期間,繼25日巴拉圭、馬紹爾,26日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及帛琉發表挺台言論後,27日,聖文森及吐瓦魯也站出來為我執言。

台灣邦交剩17個,主要為中南美洲國家9個及太平洋島國6個,另有非洲史瓦帝尼及歐洲教廷。在本次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共有8個友邦為台灣說話。

其中,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總理索本嘉27日以大篇幅提及台灣及其他伸援國家、組織對他們的幫助。他很感謝台灣,當台灣被聯合國體系排除在外,這是否認了2,300萬人民參與的基本權利,台灣已是負責任及有能力的夥伴,倘其合法席位及角色被允許,台灣還能對吐瓦魯及各國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作出更多貢獻。他相信,聯合國必須作出必要安排,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進程下的會議、活動及機制,包括加入聯合國專門機構。

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說,不應受歷史或意識型態盲目的影響,聯合國接納小如萬人的國家成為會員,卻持續忽視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拒絕台灣沒任何原則性根據」。

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總理龔薩福27日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執言。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總理龔薩福27日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執言。(聯合國YouTube頻道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