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老年咳嗽的原因

咳嗽雖然是小問題,但在老年人也可能是大問題,需要重視起來,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免小疾病引發更大的疾病出現。(123RF)
咳嗽雖然是小問題,但在老年人也可能是大問題,需要重視起來,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免小疾病引發更大的疾病出現。(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咳嗽是我們身體正常的保護性反射動作,目的是通過咳嗽,將呼吸道內的異物或分泌物有效清除。老年人尤其容易咳嗽,那麼咳嗽到底還有哪些原因呢? 

首先是老年人服藥造成咳嗽,這是一種藥物的不良反應,常見的是由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造成,主要應用於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腎病變等疾病的治療。 

心臟病也會引發咳嗽,如有心臟病史,合併有心悸、氣短、水腫等問題,早期僅以反覆慢性咳嗽為表現,常會被忽略或是誤診,經休息或坐一下可以緩解,但使用消炎藥、止咳藥效果不明顯。 

哮喘引發咳嗽也是顯而易見的,常見的症狀有呼吸困難、喘鳴等,也伴有流鼻涕、咳嗽、咳痰等症狀,而有些哮喘沒有明顯的呼吸困難,僅以慢性咳嗽為主要表現,這種咳嗽在老年人特別多見,每次發作可持續數週或數月,但常被誤診為支氣管炎與咽炎等。 

胃食道逆流也會咳嗽。胃消化完,食物應該要流向十二指腸與小腸,但有些人竟反流至食道或咽部,這種在肥胖的女性較多見,典型表現是上腹部或胸骨後有燒灼感,或疼痛不適感,並有反酸、咽部異物感等;但有些人症狀不典型,而以經常性的咳嗽與咽部不適為主要表現。 

咳嗽雖然是小問題,但在老年人也可能是大問題,需要重視起來,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免小疾病引發更大的疾病出現。◇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