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潛艦國造技術顧問資格遭疑 海軍:符合規定

海軍強調,整個潛艦國造案都有向總統報告,預計明年依計畫製造。圖為示意圖。(AFP)
海軍強調,整個潛艦國造案都有向總統報告,預計明年依計畫製造。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指出,設立在伊比利半島直布羅陀(Gibraltar)的Gavron Limited(GL)公司,竟標得台船「潛艦國造」技術顧問合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此案是黑箱,擔憂是下個慶富獵雷艦案。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表示,台船有公開招標,GL符合規定,且有輸出許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1)日審查國防部、退輔會預算凍結案,並邀相關官員列席備詢。江啟臣說,有媒體報導說,台船找不知名的公司當技術顧問,這公司卻疑似沒公開招標,也不知道這家公司如何拿到此標案,「一個6億的技術顧問公司,我們問台船,台船說那是機密,國防部都列機密預算。」

江啟臣說,海軍推給台船,台船又說這是機密,質疑國防部搞黑箱,把所有預算都改列機密預算;在野黨完全支持國防預算,但是如果用這種黑箱作業,讓立法院完全監督不到,提醒海軍、國防部,希望這不是下一個慶富案。

對此,李宗孝說,潛艦案比較特殊,這家公司是依《政府採購法》進行招標,是符合規定,簡單來說,「只有它有輸出許可」,經過這麼多的努力已經有點成果,剩下的細節不宜公開說明。李宗孝並強調,整個潛艦國造案都有向總統報告,預計明年依計畫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