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轉移少數民族 北疆集中營遷甘肅

消息人士指新疆當局祕密轉移少數民族。圖為火車上的民眾示意圖。(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指新疆當局祕密轉移少數民族。圖為火車上的民眾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新疆鐵路停售火車車票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最新有消息說,新疆當局自9月26日起,通過列車全面轉移在押的新疆少數民族,轉移人員高達2、30萬。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當地居民披露,新疆當局自9月26日起,通過列車全面轉移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及吉爾吉斯等少數民族。南疆維族人被運往北疆,而北疆哈薩克人則被送往甘肅地區。報導還説,新疆大規模轉移少數民族的消息,上週得到新疆喀什疏附縣警方的證實。

9月上旬起,新疆當局將關押在「再教育營」的少數民族,逐漸轉往其他地區。新疆多位要求匿名的民眾披露,此次轉移涉及新疆南部喀什、和田等地的維吾爾族,以及北疆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等地的哈薩克族聚集區,高達2、30萬人被轉移。

一位不具名的新疆人10月1日對自由亞洲電台披露,為了掩人耳目,官方不得不採取大規模轉移少數民族的措施,首先是因為新疆各地現在監獄人滿為患,再就是為了保密。

「因為這個監獄管理人員也好,警察也好,有很多工作人員他們哪怕其中百分之一跟當地人有關係,現在抓的人太多,連監獄裡的工作人員的直屬親屬也被關進去了,然後(就會)把裡面的消息傳到外面去。」

該人士還說,伊犁州政府近期頒布一份有關強化政治學習中心內部管理的文件,下令強化對再教育營的管理,以防止消息外洩。

9月17日至21日,伊犁州有數千名新疆人被從各地押送到阿勒泰地區;而阿勒泰的人,則被轉送至昌吉州羈押。另外,原本羈押在昌吉的人則被轉送至1千公里外的甘肅省境內。

消息人士指新疆當局祕密轉移少數民族。圖為火車上的民眾示意圖。(Getty Images)消息人士指新疆當局祕密轉移少數民族。圖為火車上的民眾示意圖。(Getty Images)

在新源縣,當局出動數百名軍警將數千人從「再教育中心」祕密轉移。在整個行動中,路人不准拍照,沿街窗戶必須關閉,所有私家車禁止上街。

據一名新疆人說,數千人被送到伊犁火車站,送上列車。但不知他們被送往何處。另一位新疆女士披露,最近幾天,新疆各地不斷有大巴車駛向烏魯木齊,車窗上了黑色窗簾,車內裝滿了人,有男有女。

數天前,《烏魯木齊晚報》9月26日報導,稱因旅客列車運行圖調整需要,新疆鐵路暫停發售旅客列車車票;還稱,自即日起,暫停發售10月22日及以後鐵路始發站直通、管內各次旅客列車車票。恢復日期另行通知。不過,官方未說明具體原因也無恢復行車日期,引發輿論各種猜測。

另外,阿克蘇公路管理局沙雅分局9月30日發出通告稱,受天氣影響,鐵力買提隧道附近路段大面積降雪,國道G217線封閉;明年4月30日恢復通車。對此,一位新疆人對自由亞洲透露,217國道、獨庫公路是聯通南北疆的主要公路,他認為封路的原因可能是要押送南疆的犯人到奎屯火車站,然後再運到內地。還有人說,武警通過217國道還可增兵伊犁、喀什等地,將當地維吾爾人押送到其他省分。

早前,有中共體制內消息人士也對本報透露,近日被關押在「再教育中心」的新疆維吾爾族人在往各地分流。這個作業高度保密,運送沿線全部戒嚴,參與工作的警察都簽了保密協議。他所在的地區被分流了1,500人。

海外明慧網9月5日曾引述內部警察透露的消息說,黑龍江泰來監獄的監舍將關押從新疆轉移來的五千多人,這些人的具體身分不詳。而原泰來監獄的在押人員則被分批轉到黑龍江省內各個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