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成鋼美國擴產 投百億購德州鋁廠

大成鋼2日宣布將以3.5億美金收購美國鋁業公司旗下位於德洲的鋁輥軋廠。圖為示意照。(AFP)
大成鋼2日宣布將以3.5億美金收購美國鋁業公司旗下位於德洲的鋁輥軋廠。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大成鋼2日申請停牌,並在證交所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將以3.5億美金(約新台幣107.24億元)收購美國鋁業公司(Arconic Inc)旗下位於德洲的鋁輥軋廠。

大成鋼發言人林炳文表示,公司董事會2日通過收購案,美國子公司以現金取得美國鋁業公司100%持有的子公司「ALUMAX MILL PRODUCTS,INC」全部有形資產,包括土地、廠房與設備,以及無形資產,其中包括原始價金3億美元,和達成特定條件的或有價金5千萬美元。

上開金額評估基礎依據美國兩家鑑價公司有形資產鑑價報告,以及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整體價格合理性意見書,預估有形資產約1.45億美元,無形資產約2.05億美元,預計在2019年第2季收購完成,未來每月可提供1.1萬噸的鋁捲板產品供應量。

大成鋼總經理謝榮坤說明,公司在美國布局20年,川普政府的政策是一個蠻強的「催化劑」,大成鋼在鋁業方面,從通路加上進口與美國製造,達到非常完整的產業鏈整合,將來就不怕美國的貿易障礙,或是祭出232條款做反傾銷調查,成為公司非常重大的優勢。

談到收購的考慮因素,謝榮坤說,ARCONIC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鋁製造工廠,該廠房過去遭遇進口競爭而閒置,「不懂得怎麼用一般的鋁賺錢」,大成鋼擁有通路,資源整合的能力比對方強。不過,該廠只占美國產能的一部分,未來還會繼續擴充。

謝榮坤強調,大成鋼在美國經營20年,會持續在美國尋求有戰略利基的發展,主體的製造業仍會從美國擴充;至於全球布局的部分,其他國家會從通路方面擴充。◇